关闭
上海徐汇:爱粮节粮宣传周引领厉行节约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11-10来源:徐汇文明网

  在上海徐汇区田林街道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会场里,书法、面塑、江南丝竹、糖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齐聚一堂,结合城市居民的文化需求,融入农业生产的情境体验,与田林街道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趣味性多、互动性强并且教育意义深刻的粮食日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粮之源”“粮之色”“粮之韵”“粮之味”“粮之形”五个环节。

  粮之源

  在“粮之源”的环节中,上海书法家协会的李国安老师书写了粮字从金文到楷书的演变过程。同时现场通过说文解字,向市民朋友讲述“粮”字在中国历史中的演变过程。

  写粮字,写出春秋更替,写出岁月变迁,写出文化之根,也写出了粮食之源。在历史流转中,我们可以看到先民无边的创造力与对田间劳作的珍重,从而体悟粮食既是延续生命不可或缺的物质条件,也是创造历史必不可少的文化摇篮。

  粮之色

  在“粮之色”的环节中,我们邀请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李国庆老师为大家展现面塑创作的过程。在现场,李老师运用各色的面团捏制出了玲珑的玉米,并邀请观众朋友们一同上台体验面塑制作过程。

  不仅如此,李老师还为到场的嘉宾朋友们一人准备了一只小小的寿桃,满载着真切祝福与浓浓情意。面塑是粮食制品,又创作出粮食之色,令人倍感喜悦。

  粮之韵

  诗词,描绘着生活,抒发着情感,而乐曲与之相合,则更添韵味。在“粮之韵”环节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代表性传承人滕康仁老师就在现场为大家演奏了一曲有关于“丰收题材”的笛子曲目《扬鞭催马运粮忙》。

  热闹欢乐的曲调——将快乐的农夫扬鞭催马,把丰收的喜悦铺撒在运粮的小道上——这样一幅喜气洋洋的画面完整地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而后的一曲《步步高》更是将登高望远、健康长寿的美好祝福一一送给大家。一曲笛声,欢乐澎湃,欢欣鼓舞,吹出了丰收的喜悦,吹出了粮之韵味。

  粮之味

  在“粮之味”的环节中,一场“粮食猜猜看”互动体验游戏,让大家在现场蒙眼品尝后再来辨别各种粮食。

  本以为辨出是什么粮食一定是件易如反掌的事情,没想到蒙着眼睛品尝却大大增加了难度。一些有趣的回答,更是惹得哄堂大笑,好不热闹!也希望借此提醒大家辨粮难,种粮更难!

  粮之形

  在最后的“粮之形”环节中,糖画非遗传人苑百显老师不仅运用由大麦经多道工序制作而出的麦芽糖绘出耕种的情形,同时也带着大家一同回到了儿时的休闲时光。他用一勺一铲,加以文火熬制的红、白饴糖,手腕翻转游动,浇铸了“粮”“寿”“小黄牛”等各式糖画。

  用粮食为素材,表达爱粮、期盼丰收、祝愿长寿的美好愿景。泼墨成源,拾面成色,笛声成韵,浇铸成形,百尝成味。用非遗讲述田间岁月,彰显禾下风光。追本溯源,探寻粮之奥秘,将赞歌献给田间身影,将感恩赋予金色麦浪。以切实行动,爱粮节粮,助力振兴!

责任编辑:赵 晶 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