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惠州:青少年掀起低碳环保风 节约之风吹绿校园
发表时间:2021-11-11来源:惠州文明网

  碧海蓝天、绿水青山的生活环境,是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的家园。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低碳节能意识,积极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近日,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校(班)会、主题队会等载体,广泛宣传节能知识,多形式引导学生树立节能意识,培育节能文化,提高教育活动实效。

  开展主题班会队会宣传节能知识

德威江誉诚小学节约用电主题班会活动。

  什么是节能?日常节能我们可以怎么做?你了解哪些节能知识?日前,在惠州市德威学校的班会课上,学校开展了一次以“节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一起交流思考,一起探讨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践行节能减排,心中也进一步增强了节能环保的意识。

  据悉,除了惠州市德威学校外,惠城区还有不少学校纷纷开展了以“节能”为主题的班会和队会课,帮助学生们树立节能意识,强化绿色环保理念。日前,在惠州市第二小学少先队活动课上,各中队开展了“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主题队会,队员们认真地听着辅导员老师详细介绍何为节能、低碳,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为节约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老师们的讲解,队员们进一步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与深刻意义,懂得要从身边小事与细节做起,用实际行动爱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讲解过后,队员们还分成小组进行讨论,找到身边资源浪费的现象,并想出应对之策,上台讲出自己的想法、建议与其他队员们进行交流。

惠州市第二小学开展“节能减排 从我做起”主题队会活动。

  惠州市德威江誉诚小学的“节约用电”主题班会上,从教室到家里,老师给学生们讲述了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节约用电;惠城区三栋镇演达小学举行“节能教育”主题班会课,图文并茂,巧用视频、音频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还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等,向全校师生宣传节能知识,开展节能教育;惠州市七联小学利用家校班级微信群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节能”倡议,并开展以“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让全校师生进一步认识到节约能源的重要性,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杜绝一切浪费,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营造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和风气。

  开展节能减排主题实践活动树立节能意识

惠州市中洲实验小学LED宣传栏滚动播放关于倡导节能的宣传标语。

  走进惠州市中洲实验小学,教学楼前的LED宣传栏上,正在滚动播放关于倡导节能的宣传标语。据介绍,该校开展以“节约能源,人人有责”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活动,加强节能宣传教育,多形式引导学生树立节能意识,培育节能文化。活动中,中队辅导员走进各班级,为学生们宣传节能知识,倡导学生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随手关灯、关风扇,人走电关;节能用水,洗手后随手关闭水龙头;垃圾分类,少用塑料袋和一次性碗筷等良好习惯。

  连日来,惠城区各学校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载体,广泛宣传节能知识的同时,不少学校还纷纷开展节能手抄报展示、节能主题实践活动等,培养师生珍惜资源、合理用能的良好习惯。

倡导学生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随手关灯、关风扇,人走电关。

  惠州市新湖小学开展的节能减排主题实践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传统的实践活动注入节能减排元素,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从小树立节约意识,激发学生自觉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责任感。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节能”系列教育活动中,学校注重对学生开展绿色环保,绿化、美化校园的教育,使学生养成爱护绿化,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主动捡起地面的纸片、不践踏草坪、关紧水龙头、人走灯灭的习惯养成教育。“各班坚持的每天四小扫,每周五大扫除环境卫生制度,使学生养成了爱卫生、讲卫生、保持卫生、珍惜环境的良好卫生习惯;学校还开展了‘节能班级文化评比活动’,学生们养成了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形成了长效的评价机制。”该负责人说,除了开展实践活动,该校还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队会、红领巾广播站平台,向学生宣传节能减排知识及措施,从四个一(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粮、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活动开始,做绿色生活达人,争当学校绿色环保小卫士。

  开展评比活动 评选校园节能小达人

节能手抄报。

  “放学后,人走灯关,杜绝长明灯;尽量利用自然光,做到晴天不开灯;夏季,同学们离开班级时,应及时将风扇关掉,老师们尽量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空闲时关闭电脑显示器或转入待机、休眠状态……”为提高学校师生珍惜能源、爱护环境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节能环保,日前,惠城区三栋镇养志小学给全体师生发出了环保节能倡议书,号召学校师生积极投入到节能环保行动中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杜绝电污染;节约每一滴水,减少水污染;节约每一张纸,保护森林资源。

  此外,该校还以开展“环保节能”为主题的各类评比活动为契机,提高教育活动实效,营造绿色校园,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自觉做环保节能的宣传者和实践者。例如,号召各班对植物角进行升级和美化,制定学生值班表,轮流学习照顾植物,并写下呵护日记,到月末评比出最佳呵护奖与最美观察日记;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班级板报展示活动,评选出最出色环保板报奖;各班级成立环保小组,并评选出最有效环保小组;从班级中选出最佳节能小达人,授予校园节能小达人称号等。

  该校除了开展“节能减排在行动”主题队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外,还在教育教学中充分丰富节能、环保教育内容,将节能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活动中,让节能环保进校园、进课堂。

责任编辑:黄凌巧 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