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石家庄餐饮业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1-12-29来源:石家庄日报

  “您好,您的菜还有不少剩余,我建议主食先点半份。如果不够,后续还可以再加半份。”12月23日,在孙大厨鸽子馆建华店,大堂经理赵子琪根据顾客食用菜品量的大小,及时提醒顾客,防止浪费。

  对部分菜肴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供消费者选择;发现消费者点餐明显过量,给予及时劝导;倡导“N-1”点餐模式……这些制止“舌尖上浪费”的措施,已经在石家庄市餐饮业实现了常态化,并且还被市市场监管局列入《餐饮服务提供者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予以全面推广。

  近年来,石家庄市在餐饮业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领餐饮业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将厉行节约纳入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提倡“光盘行动”、合理点餐,鼓励剩菜打包等多种方式制止浪费,取得了明显效果。文明餐饮已经成为餐饮业的新风尚。

  午餐时间,记者走访孙大厨鸽子馆建华店发现,店堂醒目位置悬挂了“光盘行动”的宣传画,每张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公共区域还摆放了免费小吃,顾客可自取西瓜、锅巴、山楂片等水果和小食,旁边还竖立着“少取多回,避免浪费”的醒目提示牌。

  “对于反对浪费,我们重点抓好餐前、餐中、餐后三个环节的引导提示。大部分菜品的菜量有大有小,店员会主动帮助顾客搭配菜品,让顾客吃好吃饱,不浪费!”该餐饮品牌企划负责人康跃敏表示,对于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还会奖励赠送50元代金券;如果看到没有实现“光盘”,店员会主动提供免费的餐盒,为顾客打包剩余的餐食。

  厉行节约不只在点餐、打包环节,在餐饮后厨,一些企业通过提高食材出成率和利用率来减少厨余垃圾。例如,用辣椒尾部、芹菜头等边角料腌制泡菜,制作成员工餐等,实现物尽其用。过去孙大厨鸽子馆各门店的餐厨垃圾每天平均6桶,现在减少到1桶,“并且大部分还是汤汁儿,或是骨头、果皮之类,反浪费效果非常显著。老顾客也不用店员再去提醒,他们已经有了自觉节约的意识。”康跃敏说。

  文明餐桌行动既让顾客省了钱又节约了粮食,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外出就餐的周女士非常赞同“光盘行动”倡议,“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朋友辛苦劳作而来的,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目前,全市勒泰中心、万达广场等10余家城市综合体和2000余家餐饮企业以及2200余家学校食堂采取多种形式自觉践行餐桌上的反浪费。

  来自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消费调查显示,近七成餐饮经营者能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食品,大部分餐饮企业做到了主动提示或提醒消费者防止食品浪费。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餐饮业自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餐厨垃圾比原先分别下降约三分之一,消费者对“光盘行动”和吃剩饭菜打包的意识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