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 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面对如此突如其来的疫魔,之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一场巨大的挑战。疫情虽重,困难虽艰,却也激起了全体国人的团结和斗志。在这场战“疫”中,处处蕴藏着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

  无畏 面对危险义无反顾

  疫情考验我们的坚韧,更考验民族不屈的脊梁。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第一时间赶赴武汉,钟老的逆风而行就是战胜疫情的无声力量。在这股正能量的带动下,大年夜,各地组织精兵强将飞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颗颗诚挚无畏的心,一个个逆行的背影,汇聚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必胜力量!(评论员:雷沛弘)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我们的英雄儿女战疫情,舍生忘死保安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可是这世界上哪有什么英雄,只是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才选择了牺牲自己,穿上防护服逆“流”而上,全身心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哪有什么百毒不侵,只是有人用生命护佑着你的生命。(评论员:樊耀文)

  敬业 面对病患不离不弃

  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在保护一己安全与守护大众健康之间,后者永远是白衣战士坚定的信仰。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句句“我可以”,职业精神让他们毅然决然选择“我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舍“小家”顾“大家”,国家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必须向着战斗岗位冲锋,与新冠肺炎做坚决斗争……在医务人员写下的特别“家书”中,彰显的是医者仁心,更是使命担当。(评论员:付彪)

  

  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下,任凭汗水湿透了衣服,连续1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一线作战,你们席地而睡的样子让人心疼。你们是和病魔斗争的勇士,医者父母心,救死扶伤是你们的本能。脸上因长时间戴着防护工具勒出了深深痕迹,双手因长时间浸泡在消毒水里几近萎缩……没有抱怨、没有退缩,你们能做的就是冲、就是坚持、就是战胜病毒,让患者重获新生。(评论员:陈美园)

  奉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从武汉到全国,从前方到后方,从出力到出钱,到处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生动场面。这其中,除了一批批赶赴武汉的医护人员,还有公益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或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更有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资源、蔬菜等用品源源不断地送往武汉……国人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人人都在用心用情传递温暖和力量。(评论员:汪代华)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加入到抗疫行列。他们不分昼夜协助检查执勤,倾尽全力守护家园;他们不计得失无私捐赠财物,倾情付出支援疫区;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擎起爱心与担当的大旗,如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之力。(评论员:程作栋)

  

  担当 不惧牺牲冲锋在前

  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理想信念,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不惧流血牺牲,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在当今时代,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共产党人主动请战,敢于冲锋在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带头冲锋陷阵,舍小家顾大家,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夜以继日地连续作战。不仅如此,不少党员在冲锋陷阵的同时,还带头缴纳特殊党费,向疫情严重的地方捐款捐物,这些都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评论员:晴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鲜红的党旗处处飘扬、迎风招展,成为引领抗击疫情的战旗,指引着方向、凝聚着智慧、鼓舞着干劲、汇聚着力量。(评论员:怀新平)

  

  坚守 舍生忘死绝不后退

  这是一个特殊的节点,亦是一场严峻的战役。当大部分人“假期”延长,那些始终坚守在岗位,为社会所需尽自己所能的人,不计报酬、不怕辛苦,甚至不怕牺牲。当岗位需要自己、当社会国家需要自己,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平凡铸就不凡。一群人的奉献与坚守,整个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强后盾。(评论员:王思文)  

 

  哪里有人潮,哪里就有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医护工作者们冲锋陷阵诠释最美逆行,一张张汗水浸透衣衫、口罩勒出深深痕迹的照片令人泪目;铁路职工们毫不退缩主动请战,返程客流到来严防死守,保畅通的同时控制疫情不通过铁路传播。还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街道上站岗执勤的交警,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响应号召蜗居在家的人们……坚守各自岗位一样是为抗“疫”贡献力量。(评论员:吴 炜)

 

  自觉 自我隔离筑牢防线

  疫情来势凶猛,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是阻止病毒扩散、疫情蔓延的关键。主动自我隔离,既是对自己、家人和亲友负责,也是一种应有的社会担当。避免把可能携带的病毒传染给他人、导致疫情蔓延,就是守望相助的应有姿态,更可以避免牵扯相关部门不必要的精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击战、歼灭战。(评论员:秦仲)

  

  每个人以积极的状态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是为了小家的健康与安宁,也是为了大家、为了全社会的健康与稳定。当我们从个体到集体,都把疫情防控提高到足够高的重视程度,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力量就更大一些,成本就更低一些,时间就更快一些。而那些任性而为者,爱出门、搞聚餐、爱扎堆、不戴口罩等,不仅会将自己及家人置于险境,而且会消减战胜疫情的力量,增加战胜疫情的成本,延长战胜疫情的时间,实属害己害人。(评论员:何勇海)

  自律 文明守法不负战“疫”

  文明守法,是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力量。疫情当前,没有小事,容不得任何人的丝毫任性。无条件坚守社会公德底线,文明底线和法治底线,是每一个公民必须具备的“战时状态”。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指出,对于危害疫情防控、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我们期待,法律的威严能够遏制失德之害,促成疫情防控阻击战万众一心。(评论员:范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所有具有传播性质的网站平台和自媒体都应该负起媒体的责任担当,积极传播正规的疫情知识和防疫措施,以及各地取得的防疫成果,增强社会公众抗击疫情的信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而不是散布恐慌情绪、发布不实信息,成为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成为疫情防控的阻碍者。(评论员:文昊)

  诚信 如实报告展现素养

  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保护好自己,理应成为非常时期的文明习惯;诚实守信、如实报告行程和病情,杜绝病毒传播,也理应是非常时期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面镜子,拷问着每个人的文明素养和法治素质,拷问着良心和公德心。(评论员:范军)

  

  疫情防控是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死的战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一个人都应汲取教训,摒弃侥幸心理,敬畏生命、敬畏法律,特别是那些有过疫区旅行史、确诊病例接触史的人要如实向有关部门和医务人员汇报自己的情况。同时,广大群众也要积极举报身边的隐瞒实情者,绝不能知而不报。只有群防群控,才能筑牢防线,最终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评论员:文昊)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只要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用,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让我们共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 梁 海燕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