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考 如何答才漂亮?

  又到春运,再迎“大考”。近年来,为确保春运之路平安畅通,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打出了“组合拳”,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还会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和谐的声音为春运之路添堵,使人们对春运多了几分焦虑。在这场融汇亲情、民情、国情,关乎民生、民意、民心的旅途中,每一位旅客都是参与者和守护者,更是评判这场“全民大考”的主考官。

图片来自网络

  文明为春运“伴驾” | 网友:“注意素质!”

  文明是春运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维护春运秩序的必备良药。在春运的人流中,每一个旅客都是文明的力量,谁都不是旁观者。个人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文明就会前进一大步。当然,做文明人、行文明路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但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于小事着眼,从现在做起,于细微处改进,春运的秩序必定会更加井然有序,路途必然会更加温馨顺畅,我们的心情也会更加轻松愉悦。(评论员:李蕊

 

  文明出行不仅是一个公民文明素养的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每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就是一面文明的“照妖镜”,既能照出满满的正能量,也能照出丑态与不足。作为一名文明的旅客,一方面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加强自律;另一方面要尊重他人,多一份理解和包容。要让文明成为春运路上的“标配”,就需要大家共同去营造和守护。(评论员:李连云

图片来自网络

  人人都渴望在春运中拥有一段平安顺畅的旅程,这既离不开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辛苦付出,也需要每名乘客的共同配合。春运期间,我们在候车室、列车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既影响了人们的出行秩序,也为忙碌的春运增加了“负能量”。春运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文明、安全“大检阅”,只有每个人从我做起,坚决摒弃陋习,倡导文明出行,让我们的公德心和文明素养经受住春运的考验,春运之路才能少几分焦躁和烦恼,多几分愉快和温馨。(评论员:赵媛

 

  规则为春运“保驾” | 网友:“容不得下不为例!”

  春运出行时间集中、人流量大,对全国交通运输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要确保春运的有序高效,必须建立良好的春运秩序。春运秩序的维护离不开各级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社会志愿者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旅客自身的规则意识。大家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损害公众利益,破坏春运秩序。很多春运过程中发生的不文明事件,其背后的主要原因都在于旅客缺乏规则意识,在公共场合肆意妄为,给他人和自身都造成了伤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春运的正常进行。 (评论员:古月

 

  面对春运中的不文明行为,倘若总是“下不为例”不予惩处,看似宽容,实则是一种放纵。保障春运安全,维护春运秩序,关乎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守护文明的牢固基石,是民众衡量并规范自身言行的有力戒尺。惩治不文明行为,会让人们更加敬畏规则。用规则捍卫文明、用文明守护规则,不仅人人可为,而且人人当为。唯有如此,幸福才能真正铺满每一个旅客的归途。(评论员:韩峥

 

图片来自网络 

  在关系亿万家庭的春运旅途中,绝不能容许“霸座”这类扰序行为破坏春运秩序,影响和谐氛围。对“霸座”零容忍,不仅是公安机关的分内之责,也是全社会需要形成的共识。只有形成有力的震慑,才能有效约束个人行为,为人们的团圆之路营造井然有序的良好环境。对滋事扰序者,有关部门必须坚决予以打击,通过纳入失信黑名单、依法处罚等多种方式,果断给予处置。当个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每个人也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及时向交通、公安等部门寻求帮助,坚决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当路遇不文明的人、不道德的事时,也应敢于发声、伸张正义,不该做沉默的大多数。(评论员:乌木) 

  

  春运的本义是什么?就是把幸福带回家。它的起点是期盼,它的终点是团圆;它装载的是离乡的梦想和奋斗的成果,它路遇的是沿途的风光和文明的美景。因此,春运之路不仅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这种“好”就需要文明和规则的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桑小婷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