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今后再无“平文涛”

  本来利用“十一”黄金周外出游山赏景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但长假第一天在西湖景区发生的事情却扫了游人的兴致。景区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西湖一块石碑的左上角多了几个红色字,大致可看出是“平文涛”、“无砂之禅”七个字。网友纷纷发声:“平文涛,你欠杭州一个道歉!”目前,景区公安以寻衅滋事罪对其依法刑事拘留。从在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泳”,到一脚踩坏6000年丹霞地貌,再到“平文涛”式的乱涂乱画,都说明虽然我们一直在倡导文明旅游,但在某些游客心中尚未成为行动自觉。如何让游客真正认识到旅行中不文明行为给自身以及各方带来的伤害,有效整治不文明行为,让文明真正成为内心自觉,是需要长时间并反复认真思考的问题。

  

  图片来源:南方网

  文明 丢自己面子毁国家形象

  

  到杭州旅行的“平文涛”欣赏了好风景、收获了好心情,却偏偏落下了文明。文明无小事,既反映个人素质,也关系公共秩序。“平文涛”的不文明行为注定成为其旅行和生活中抹不掉的“污点”。广大游客要以此为戒,敬畏规则,注重文明小节,不做“平文涛”。同时,面对不文明行为,广大游客和当地群众不能做冷漠的旁观者,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不文明行为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甚至“有样学样”,而是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维护好景区的整体形象,及时举报、主动劝阻。(评论员:艾佩韦)

  

  不文明旅游不但有损文化,也有失形象。无论中国人在国外,还是外国人来中国,这种体验和感受都是相互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行走着的文明记录仪,我们代表的不是一个普通的自然人,而是有着特定文化标识的“中国人”。随着中国与世界融通步伐的日益加快,人文交流也日渐频繁和深入。这种深层次的交流和了解,迫切要求我们的国民要从内而外地注重文明养成,想要流于表面地做做样子、摆摆姿势是远远不行的。(评论员:新小平)

  

  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不自觉 让美景受损令远方心伤

  

  文明旅游贵在自觉,一个人的言行体现自身的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景区是公共场合,每个人的言行都应该遵守道德规范和制度规定,不能为了个人的满足而视公序良俗为无物,否则物质再富足,精神也是空虚的,依然算不上一名合格的文明现代人。文明旅游不是空喊口号,每名游客理当有思想觉悟,需知“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游客的一言一行同样也是景区风景的一部分,只有时时讲文明、处处讲文明,文明的良好风尚才能够与景区的优美风光融为一体。(评论员:启封)

  

  那首风靡一时的歌曲唱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有网友调侃说,正是因为追求“诗和远方”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最终迎来了“全民旅游时代”。我们有权利追寻远方,也鼓励和欢迎更多人追寻远方,但在追寻远方之前,我们先得了解远方、尊重远方,也就是了解大自然、尊重大自然。如果我们的文明素质配不上远方的风景,配不上大自然的天然之美,就会大煞风景,成为对大自然的一种伤害和亵渎。(评论员:苑广阔)

   

  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有耐心 文明习惯不会一日速成

  虽然在旅行中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偶有曝光,我们也不必对文明旅游风尚的养成感到灰心。因为社会的文明素养要靠长期养成,而不文明行为的每一次曝光,形成公共讨论,都是一堂全民文明教育的有益实践课,更是让文明蓄力绽放的最好过程。要从根本上遏止种种不文明陋习,我们每个人都要先树立对文明的信心和耐心,从自身做起,既要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更要改变对不文明行为习以为常的漠然心态,在律己的同时做到律人,勇于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说不,从而形成共管共治的社会氛围,方能有效降低社会的治理成本,让不文明行为无所遁形。(评论员:周培尧)

   

  游客素养、景区文明一直是公共舆论聚焦的话题。国庆黄金周游客最集中、景区负荷大,虽有不文明的不和谐音,但整体向好的游客行为也从正面反映出社会整体的文明进步,向世界展现出广大国民良好的道德素养和精神风貌。经由媒体曝光的不文明旅游现象,无异是对社会文明生态的一次自我净化。文明一点一滴的汇聚无不是得益于日常对不文明行为的一次次反思和纠偏。文明旅游不是空洞苍白的口号,有赖于一点一滴的践行去构筑。(评论员:福泉)

  

  有措施 治愈文明痼疾未来可期

  

  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是一种处罚方式。让不文明行为见见光,让不文明者丢丢面子,是一种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处罚方式,可以唤醒文明修养,客观上起到了以羞耻心来换得敬畏心的作用。对不文明要曝光,但不能“光曝”。曝光不文明行为是一种“非常手段”,如果人人都能够自觉遵章守规,也就没有必要采取这种手段。但文明旅游风尚的养成不能光依赖曝光,或者一曝了之。在曝光的同时,还要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依法依规形成强大的约束力,通过正反面的教育,引导不文明行为者加入文明的队伍,真正实现文明旅游。(评论员:久泰平)

   

  总结以往的经验,我们在整治旅游不文明现象方面所做的努力不可谓不大,方法不可谓不多,依靠媒体曝光固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要真正让文明旅游成为游客行动自觉,还少不了制度法律的约束和规范。对于一般性的不文明行为,或许采取曝光、口头警告等方式,既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又不会显得用力过猛、矫枉过正。但是很多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负面影响,已经超越了旅游的范畴,成为社会性问题。有关部门必须在法律的范畴内对已经触及法律红线的行为进行动真碰硬的严肃惩处,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让“长牙”的法律为旅游行为带上紧箍咒,让文明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评论员:卯金) 

  

  文明出游是享受美的过程,也是传播美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道风景,人以山水为美,山水因人增色,文明出游靠大家,共护秀美山川是每个人的责任。文明旅游的确是老生常谈,但谈得却有必要,希望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能成为每个人的良好习惯,景区再无“平文涛”,风光之美与人心之美交相呼应,更能映照出祖国的大好河山。

责任编辑: 桑小婷 姚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