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益如何“让人放心”?

  手机种树、走路捐步、一元购画……时下,网络公益对很多人来说已不陌生。“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日渐成为社会文明的一种新风尚。信息传播快、筹款能力强、参与门槛低……网络给公益打开了“另一扇窗”,但同时全社会对网络公益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片来自网络

  网络公益要靠诚信支撑

  引导网络公益良性发展,各方需自觉接受诚信考验,用诚信维护网络公益的公信力。无论是求助信息的发布者,还是搭建桥梁的网络公益平台,都应坚守道德底线、遵循诚信原则,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在情感上自我勉励,在行动上自我约束。只有网络公益各个环节讲诚信,才能让爱充满阳光,让公平正义真正得到发扬。(评论员:王坤)

  

  信息透明和制度监管缺一不可

  网络公益要从提升公众信任度入手。网络公益平台要加强信息审核力度,不搞暗箱操作,要坚持做到公开透明,接受全社会的共同监督。相关部门要健全和完善监管机制,堵塞漏洞。同时,对于构成诈骗的网络诈捐行为不能姑息纵容,要依法依规进行从严从重处理。如此,网络公益方能真正经受住社会公众的检验,成为越来越多人乐于选择的一种慈善公益方式。(评论员:熊上斐)

  

  公众质疑可以有,但要适度、从善

  质疑的确能够推动进步,但千万别让过度的质疑侵蚀向善的初心。网络公益活动的本质和初衷是做好事、做善事,如果不假思索、不予求证地对所有网络公益行为都心存质疑的话,势必会挫伤行善者的积极性,而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依然得不到有效帮助。不能依赖质疑去倒逼网络公益的透明化。网络公益没错,公众表达质疑也没错,关键在于人们行为的初衷要一致,那就是“从善”,要让网络公益能够更多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评论员:丰子南)

 

  正面舆论引导很重要

  “诈捐”“骗捐”这类现象虽然存在,但在整个网络公益事业中,毕竟仅是少数。媒体对负面问题和现象进行公开曝光,从而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这对于有效推进舆论监督是必要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公益中向善向好的是大多数,他们才是这项事业发展中的主流。我们的媒体也应当更多地去发挖美、宣传美、颂扬美,加大正面典型和案例的宣传和报道。通过正向的舆论引导,让人们能够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我国网络公益事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让网络公益的积极作用能够最大限度地被公众知晓,以此鼓励和增强人们从事公益活动的爱心和信心,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互帮互助、温暖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评论员:胡蔚)

责任编辑: 桑小婷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