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唱出了民族魂 唱出了精气神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文明网推出了“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系列报道。其中,由中央文明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指导,中国文明网、央广网主办的“唱响主旋律 喜迎十九大”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征集传唱活动,经过广泛征集、专家评选,推出20首优秀作品。这些在网上传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旋律优美、节奏生动,用音乐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人们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这样的方式使宣传更接地气,既生动活泼,又避免了喊口号,着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云南网友杨守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同时,是时候对这五年来的成绩做一个总结和展示,也是时候对下一个五年展开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中国文明网“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以立体的传播方式记录了祖国全面的发展,也汇聚了社会点滴的进步。一首首悦耳而又深情的歌曲,道不尽五年里巨变的神州大地,唱不完数千年传承的锦绣中华。“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中的动听歌曲,从听觉角度带给了我们太多的震撼和感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精神文明的建设成就,都在歌曲中得以记录和传播,入眼入耳并最终入心。

 

  张家港网友徐云方:一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多人就觉得必须高大上,必须正襟危坐,受人仰望,与老百姓的生活并不兼容。其实,这是对核心价值观的误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的火爆表明了,核心价值观既可以跟紧时代节拍,也可以充满生活的烟火气。这些动听的歌曲是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典范。核心价值观本身就是人民生活的高度浓缩。将古往今来的美德汇聚在24字当中,把万千价值理论浓缩成24个字,是为了增强价值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但无论是诚信友爱,还是和谐爱国,都源于最鲜活最多彩的生活。核心价值观源于生活,还应该回到生活,以更加生活化的传唱让核心价值观更有生命的质感。

 

  泉州网友福泉:主题歌曲通过征集,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这些来自民间、来自群众的歌曲,是百姓真实思想、情感、意志和愿景的表达,具有很强的亲切感和感染力,也更容易在大家心灵深处产生强烈震撼和共鸣,激发起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进取动力。向社会征集精选的这些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借助网络传播的便利,经由大家口口相传,具有广泛的自发性和自主性。发乎于心、现乎于行,既是行为准则、道德素养的自我提醒和鞭策,也是相互感染、相互促进,有助于增强社会合力、画出更大同心圆。

 

  绍兴网友艳花朵朵: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创作风格,歌曲也是如此。试唱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一股精气神充盈心间,无论从歌词的内容、旋律,还是节奏、感情等方面,都蕴含了创作者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情体验。这些歌曲在音乐上富有动力,象征着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的风貌。多传唱这些歌曲,才会更加振奋人们的精神,鼓舞人们继续前进的斗志。同时,只有让歌声响彻华夏大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歌曲才会走进课堂田野,走进车间、科研单位,让每个中国人从中汲取民族奋进和团结的力量,永远铭记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世纪的约定》:唱出雄心壮志 

  十堰网友王璐:文明的表达从来都不应该是曲高和寡、艰深晦涩,而应该是雅俗共赏、道近易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世纪的约定》通俗易懂,自然亲切。歌曲告诉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于坚持,要知行合一、持之以恒,把文明信仰种在心田、长在心灵;告诉我们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在于坚持,要不忘初心、始终如一,把文明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告诉我们建设美丽文明新中国,在于坚持,要行胜于言、孜孜不倦,常把文明习惯贯穿于生活。文明需要我们每个人来延续传承,文明需要我们每个人来承诺践行,前路风雨我们携手同行,万里征途我们砥砺向前,华夏儿女永不退缩,让中国继续傲立世界之林,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约定。

 

  《家风》:唱出善美家风 

  石家庄网友苏倩岚:“我家家规一条条,那是祖辈继承的传家宝,德为上,智为高,体为本,风华茂……”近日传唱火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家风》,是一首行为养成的德善之曲。它用和谐优美的旋律诉说着善美家风朴实而丰富的故事。由心而发的创作,字斟句酌的曲词,清新动听的旋律,在《家风》这首主题歌曲中,善美家风得以具象化的呈现、生活化的诠释。

 

  《好人》:唱出道德的力量 

  成都网友新小平:好人,是什么样的人?好人,是冬天里为你送去温暖的人;好人,是夏日里为你遮荫避阳的人;好人,是风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好人,是饥饿时为你送饭的人……在歌曲《好人》那一句句朴素真切的唱词中,我们仿佛能看到一个个好人的形象,品读到好人的精神,感受到道德的力量,也许这就是歌曲的魅力所在。这首歌虽然曲调悠扬、委婉动情,但温婉中渗透着力量,柔情中带着坚毅,既温润心灵,又启迪心志。它唱出了好人的内涵,唱出了好人的价值,唱出了好人的真谛。通过一首歌,我们不但理解了好人身上所具有的高尚品质和道德情操,而且也知道了如何能成为一个好人。 

  南京网友刘一飞:音乐是最易于传播的方式,也最能鼓舞人们的精神。仔细聆听《好人》这首歌曲,你会发现这首歌的旋律婉转悠扬,却又铿锵有力,在一百余字的歌词中,好人这个词一共出现了19次,几乎每句歌词都有“好人”出现,充满着正能量,唱者饱含深情,听者精神振奋。艺术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时代的,特别是像流行歌曲这类深受大众喜爱和接受的艺术形式,一定要多发真善美之音,把讴歌主旋律、传颂真善美当作流行艺术创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真正发挥艺术服务人民、弘扬精神、感化心灵的作用。 

 

  《邻里之间》:唱出幸福源泉 

  铜陵网友童凯:《邻里之间》节奏明快、歌词质朴,既接地气,又充满情感。“家近人更近,人近心不远”,这唱词犹如一幅社区和谐的画面在脑海中闪现,唱出了邻里互助的款款温情。没有宣讲、没有说教,歌曲给人的感觉就是:好听又好唱!以流行音乐的形式传唱和谐友爱价值观,寥寥百余言,短短几分钟,通俗又易懂,满是情和理。和谐友爱的中国需要充满温情的邻里关系,而《邻里之间》充分诠释了这种情感,百听不厌,这样的歌曲不妨多一些。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要擅于采用新思路、新技术、新形式。主题歌曲是个好创新,以此为借鉴,可以更加灵活多样,让主旋律“活”起来。自说自话、盲目灌输要不得。要打通群众参与的通道、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起群众主动参与、自觉配合的积极性。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接地气、有人气,才能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