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网络文学 这些病得“治”

  从1998年作者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诞生于互联网开始,网络文学带着荣耀与成绩,走过了将近20个春秋。《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亿。我们承认网络文学在当今时代的地位与其创造的巨大利润链条,但也不可否认,经历了“野蛮生长”的网络文学在今天依然泥沙俱下,携带着各种“病”。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着实对网络文学进行了一场权威的专业“会诊”。而对于“会诊”结果,无疑需要精准开方、对症下药!

 

 

  治疗“抄袭病” 得吃“自律他律合成药” 

    由于利益驱动,一些网络作者在“伪原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抄袭行为也不再是个别现象,甚至呈现蔓延之势,渐成一颗侵蚀网络文学肌体、影响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毒瘤”。

 

    南京网友淮左:行业自律往往是一个行业发展成熟的标志。网络文学的发展不仅意味着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和社会影响,更意味着越来越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自觉担当意识。这除了要求网络文学作者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加强自律意识;网络文学编辑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把好文学作品原创关外,也要求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形成有助于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制度和生态环境。>>点击更多

 

    芜湖网友刘根生:网络文学作品抄袭成风,从很大程度上说是因为惩戒机制不够健全,惩戒手段和力度有限,侵权成本过低,这就让一部分心术不正的网络文学作者抄袭他人文字有了铤而走险的胆量。尽管鉴别作品是不是有抄袭行为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在现实条件下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因此,对于网络文学作品的抄袭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大惩戒力度,阻断那些喜欢投机取巧的网络文学作者抄袭他人文字的念想,保护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构建网络文学创作健康有序的生态环境。>>点击更多

  治疗“同质病” 得吃“个性化创新药” 

    由于网络文学准入门槛低,导致数量大,机械化模仿式生产普遍,很多同类的文学作品读起来有千篇一律的感觉,情节设置、人物刻画、剧情演变等都趋向同质化。

    舟山网友舟平:如果一部作品能够突破惯性思维和大众模式,往往就能够吸引读者的关注,实现“一炮而红”。这归根到底还是对作者本身写作功力的考验,网络文学写作者大多年轻稚嫩,生活阅历不足,知识储备普遍欠缺,受于自身的限制不容易做到推陈出新。但想要在这个行业安身立命,取得成就,就必须跳出套路、写出新意,方能“吸粉”。>>点击更多 

 

    张家港网友程序:网络文学最大的特点,就是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的创作模式,读者不再是被动接受的一方,更是网络文学创作重要的参与者。读者的支持与好恶,不仅影响着一部作品的走向,更影响着网络文学的整体创作趋势。对于作者而言,随波逐流、盲目跟风并不是聪明的做法,重要的是寻找和打造属于自己的风格。要引导网络作家提升思想境界,关注现实题材,修炼自身本领,打造出具备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能够引导读者审美倾向的作品>>点击更多

  治疗“低俗病” 得先治“迎合市场症” 

    面向市场,满足一部分人的精神需求——这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商业模式,是网络文学得以迅猛发展的原因之一。于是,在发展过程中就难免出现只顾迎合读者口味,不管作品质量和内涵的问题,继而有了低俗色情作品的萌生。

    铜陵网友蓝白云:网络文学走出唯点击量,才能走向高质量,迎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时代。促进网络文学健康繁荣发展,必须铲除点击量就是高质量的怪相。对网络文学进行扶持,可以采取全网推送、补贴原创等办法,让健康网络文学红起来、火起来,让创作者有社会认可与经济效益的双获得感,从而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

 

    濮阳网友孙涤生:网络文学作为一门行业,能够给网络文学创作者带来荣誉,也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一个新的行业的出现来之不易,若是过于让这个行业被市场所左右,网络文学创作就会失去本身的自我定位。在网络文学的发展过程中,作为内容的创造者和维护者,有责任对这个行业予以捍卫。作者应当摒除功利心,重视精品创作。 

 

  治疗“虚火症” 观照现实是良方

     把脉问诊当下网络文学症状,缺乏对现实的观照已经成为了网络文学“升级换代”的瓶颈所在,架构、玄幻、穿越等题材日渐成为网络文学的主流形式。

 

    山东网友子午:网络文学应时代而生,与时代关联性最强,虚拟的网络文学写作更呼唤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网络文学写作不能只在形式上“求新求变”,更需要在思想上和艺术性上打一场攻坚战。增强现实的表达能力,是网络文学对“大时代呼唤大作品”的呼应,是其不可错过、必须担当的时代责任。>>点击更多

 

    福州网友陈晓燕:网络文学萌生于网络,面对的却依旧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代表着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只有符合人民大众健康向上的正确价值取向,才能真正站稳市场并获得收益。从长远着眼,网络文学虽然可以不拘形式、不论题材,但一定要是反映社会现实并推动时代进步的,唯此,才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点击更多

    网络文学从不被待见到今天的繁荣昌盛,展现了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姹紫嫣红、百花齐放的鲜活景象,与任何新的文学形式一样,网络文学同样要肩负时代担当,把传递正能量当作不二使命。以长远之眼、宽容之心,树立文学理想,关注现实题材,打造精品,在攀登文学高峰上留下自己的精彩一笔。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