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该怼 但“抢”回孩子更关键

    7月上半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齐齐向一款手机游戏“开炮”,直指腾讯公司开发的爆款手游《王者荣耀》“坑害”了未成年人,网友对此齐声叫好。表面上看《王者荣耀》是成功的,它目前已成为全球下载量最大的游戏,游戏注册用户破2亿。可由于注册用户很大一部分是未成年人,在这样的成功背后,潜藏着深深的隐忧。

==============================================================================================

    《王者荣耀》该怼 
    整改前的《王者荣耀》篡改历史人物,缺少未成年人用户防护机制。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少年玩《王者荣耀》偷父母的钱花5万块买皮肤装备;更有甚者,由于父母的阻挠,一男孩从高楼跳下。有人也因此痛斥《王者荣耀》是“王者农药”。

 

 

  ·为了出位不顾历史 
  珠海网友苏小曼:当一款游戏已经让小学生都为之而痴迷的时候,这本身就是严重的社会问题。若是这款游戏能够给人们提供正确的历史观还好,但问题是这款游戏中的角色设计以及角色功能,已经与真实的历史人物完全不符。想象一下,多年以后,玩这些游戏长大的孩子连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历史都会混淆、错记,这将是怎样一种尴尬? 
  
  ·为了利益不计后果  
  中山网友香山:一款游戏要有市场、受玩家青睐,当然要“好玩”“有趣”“够刺激”,还要巧妙运用积分、升级等营销手段增强玩家“粘性”,玩家成瘾或正是商家希望看到的结果和千方百计追逐的目标,《王者荣耀》的“成功”恰恰体现在这些方面。换言之,其之所以能够成全球营销量最高、下载量最大的游戏,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了大量用户特别是未成年人沉迷、成瘾的“贡献值”。当不少人为此忧虑甚至愤怒之时,商家没准正偷着乐。 
   
  ·“荣耀”之后忘记责任 
  四川网友王丽美:针对未成年人痴迷游戏的问题,互联网企业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建立健全青少年防沉迷制度,强化自我管理、自我升级,去芜存菁,不要让产品的“荣耀”变成众人讨伐的“农药”,这并不符合现代企业的责任担当和长远发展。 

 

 

 “抢”回孩子才是关键 
    针对《王者荣耀》存在的问题,腾讯已出台最严“防沉迷”措施,“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同时,针对游戏中不符合历史的人物,也作出了整改。有错就改是好的,但是除了《王者荣耀》,市场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游戏,是不是每一款都能做到依法依规?同时,被强制远离了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度过童年,也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游戏无罪 没有责任意识才是“原罪” 
  张家港网友程序:网络游戏自诞生之初,就被冠以“电子海洛因”的名号,一直被许多人视为带有“原罪”,承担着舆论的各种争议批评。在这个多媒体泛娱乐化的时代,网络游戏在商业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却因责任意识的缺乏,未能产生真正有积极影响力的游戏精品,这也为这份“成功”加上了引号。>> 
   
  ·家长是防沉迷的第一“防火墙” 
  舟山网友江一叶: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对于沉迷游戏的孩子而言,父母应该是最直接的责任人。作为父母应该反思,是否忽略了陪伴孩子?是否自己本身就是一个低头族?孩子是父母行为的映射,当年轻的父母沉迷于手机时,对于孩子而言,一方面即便父母在身边,也缺少了有质量的陪伴,会有空虚之感;另一方面,父母对于手机的沉迷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判断,从而让其陷入到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其实,只要有父母陪伴,特别是高质量的身心陪伴,孩子又怎会沉迷游戏呢?>> 
  
  吉林网友李强:别把防沉迷手游寄希望于“限玩”系统,想让孩子走出沉迷,家长才是最大的主角。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很大程度上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孩子的眼里不是只有游戏,关键就要看家长如何引导和教育。父母带孩子出趟远门,孩子心中便种下了远方;父母给孩子买一本书,孩子便能在有限的文字中认识无数的“朋友”,他会知道荆轲并非女儿身,也会知道李白一生最好的朋友是诗和酒。>>
  
  ·用更多健康游戏“抢”回孩子 
  武汉网友一青:面对未成年人沉迷这款手游,我们在加强防控的同时,也必须反思原因,而后才能对症下药。乐于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我们为孩子提供了哪些游戏?不是面目可憎得让孩子们避之唯恐不及,就是老调重弹了一年又一年。玩,是孩子的天性,没有其它课外趣味活动可选择时,沉迷游戏可能就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了。>> 
  
  四川网友苑广阔:手游之所以能征服青少年,根本原因在于它充分满足了一些青少年在现实中难以满足的某些需求,比如经过努力和奋斗取得最后胜利的快感、成就感、认同感和荣耀感。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有有趣、健康的户外活动,满足孩子们寻求挑战和获得成就的心理,让孩子们在户外活动中实现目标、完成任务,进而成为现实中的“英雄”,体验真实的“荣耀”,就可以有效防止他们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 
  
  ·监管该出手时要出手 
    威海网友刘晓君:对于网络游戏这一承载着诸多诉求和多介功能的集合体,相对松散的监督机制显然已不能适应,需要进一步构建起具有综合管理职能的有效机制,实现对政府监管效能的提升,推动网络游戏监管的整体性。 

    7月3日,《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通过腾讯游戏官方微信平台等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我们去节制未成年人玩游戏,并不是要放弃什么。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建设。这是作为《王者荣耀》的父母的我们,需要为情感与价值观,必须去做的建设。”但愿整改后的《王者荣耀》真的像这位制作人所说的这样,传递出正能量的价值观。同时社会、学校、家长也应该齐心协力,从监管入手、从教育入手、从陪伴入手,真正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