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议清明:传统节日要与文明相伴

   作为我国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清明含有慎终追远、春耕春种、踏青寻春之意。自从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后,清明的节日氛围日益浓厚。祭拜先辈、踏春郊游等已然成为很多人的必行之举。“气清景明、万物皆显”,今年清明,网友又会将文明的目光投射到哪里?来自网络的文明之声又将对现实有怎么的品评与期待?

 

 

 

    【文明网评】:坟前祭扫,是清明时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千百年来代代传承。随着时代的发展,摒弃不良习俗、倡导绿色祭扫的新风正不断兴起。多年来,人们用焚烧纸钱、冥币、鞭炮的做法来表达哀思,更有个别人竞奢炫富,“与时俱进”的祭品层出不穷,这些祭扫方式既污染环境,又造成无谓的浪费,已经名不符实,背离了清明追思先人、表达敬意的初衷。生态祭扫才是缅怀先人的最好方式,也是改善子孙后代生存环境的最佳选择。如今,鲜花祭拜、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众多绿色祭扫方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此类绿色祭扫,既表达对先祖的缅怀之情,又保护了环境、寄托了哀思,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公民的责任。

 

   

 

     【文明网评】:清明节祭奠先人的背后,其实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感恩”文化。“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认知现在、砥砺前行的应有态度。我们不应忘记自己祖辈先人的恩德,也不应忘记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更不应忘了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清明又至,请记得这些于家、于国有过奉献的逝者,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他们的人生值得我们铭记。清明节,应留有一抹哀思,献给那些逝去的“英雄”。清明节,别忘了那些为我们铺就了光明之路的烈士们,感谢他们的付出让我们有了今日的富足和安定;清明节,别忘了那些在祖国建设中的献身者,感谢他们的付出让我们享受更美好的生活,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清明节,别忘了那些已经逝去的好人们,他们是生活中的英雄,他们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

     

 

    【文明网评】:祖宗先烈不容亵渎,清明祭扫当“以敬为尊”,这是对先祖最诚的哀思。清明祭扫只有丢下杂念带上诚敬,才能让清明更“清明”,让祭拜之心来得坦然。不敬之祭扫不仅难以表达对先辈们的哀思,反而还会带坏下一代。纵观近年清明祭扫活动,少数不文明祭扫现象仍然存在,如祭品物质化之攀比倾向明显,奇葩祭品花样百出,甚至出现了“代祭”等等。此外,成群结队而去,嬉皮笑脸者随处可见的形式化祭扫也不少,组织者例行公事,祭拜者随随便便,让祭扫活动成为消遣。这些庸俗之举不仅给环境带来了不小的污染,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玷污了纯洁的心灵,让诚敬之义蒙尘。因此,清明祭扫重在诚心诚意,关键在于心里要有长辈,切实做到“以敬为尊”。


 

    【文明网评】:传承良好家风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每时每刻不能忘,清明祭祖时显得尤为重要。明确自己的这份责任,在清明佳节认真履行,这才对得起祖先,这才是正确的传承。千百年来,每到清明时节,无论身在何方、身居何职,家庭中的成员总要聚到一起,给先人扫墓、为长辈祝福、与同辈交流。一家之长首先按照代代传承下来的扫墓祭祖程序进行示范,接着依照辈分高低依次进行,以示对先人的虔诚和尊敬。长辈们年复一年地不断重复着清明节扫墓祭祖的习俗,通过这些具体可感的形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对长辈的孝顺、对同辈的关爱,同进又为晚辈做出了表率。虽说年年做的事都差不多,但正是通过这年复一年的传统习俗,良好的家风才得以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清明这个传统节日才有了其与众不同的特殊意义。

 

 

 

    【文明网评】: 四月清明,踏青寻春亦是传统习俗之一,出游勿失礼节,方能享受春日美景。外出踏青,别让不文明行为煞了风景,莫负了出游的好兴致。充满着诗意和远方的清明佳节,不该有摘花折树、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等此类“不雅”场景。若是游客能够多些文明出游的自觉性和自省意识,自觉主动地规范自身行为、监督提点他人言行,同时景区管理者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的旅游设施和贴心服务,则美德与美景便更易兼得,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清明:有礼貌有节制,有传统有现代,有文化有道德,有美景更有美德。

 

    结语:

    清明节成为法定节假日,这为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我们在继承好传统、沿袭好习俗的同时,更要注重传统节日与现代文明的新旧融合。唯有如此,才不失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真谛,才能真正体现保护传统节日的价值和意义。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