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阅读量过亿 “传播”功不可没

 ——网友评议“好人365”缘何受热捧

 

 

  自2014年9月5日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推出以来,在短时间内产生了巨大的舆论传播效应: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共同推动,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的齐参共用,惠州日报、三明日报、江门日报等地方传统媒体的通力配合等等,多地点、多主体、多形式、多手段、多媒体、多渠道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式的宣传报道和传播推广,使“好人365”栏目在网民中的关注度迅速攀升,微博阅读量突破亿字大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好人、力挺好事,并深深为之感动。“好人365”栏目也因此被网友称为传播正能量的“黄金阵地”,它打破了“好事不出门”的古老传播法则,好人被推到了聚光灯下,得到大张旗鼓的宣传,道德之美正源源不断的温暖着民众心灵。在这一过程中,“传播”功不可没,是传播的力量使好人好事得以被发掘和报道,使好人事迹和精神得以被推广和传播,使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得以被认可和弘扬。

 

 

  

 

   好人365专栏,每天一个好人,都是中国好人榜中的入选人物,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说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儿,赞的都是身边的人儿,没有旁枝末节,一天一个,其选材与推广力度,在海量的新闻报道中,都是很少见的。

 

  “好人365”为我们呈现出的是不同层次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们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群体,他们的文化不高、物质贫乏、资源紧张,却占据了精神生活的顶端,有着最纯洁、最无私的灵魂。这些报道中,有的以故事性产生亮点,有的以对人物心理描写和思想提炼形成亮点,有的则以人物活动细节成为亮点。而以每天一个人物故事的方式进行报道,其连续性和规模性,本身就是一大亮点。正是这些亮点,吸引着读者的眼球。>>

  在铺天盖地的舆论宣传中,好人好事的分量总是显得格外轻微,作为舆情受众的人们,好像总是对“恶事”更感兴趣,原因一,了解“恶事”有助于了解生存环境,有益于洞明世事人情,有利于自身安全避害;原因二,好事大致类同,坏事千奇百怪,后者信息量大,更饱耳福,更能满足好奇心。但是这种自然形成的民间口口相传的传播规律,会给人们一个错觉或幻觉,似乎这个世界荒诞无稽,混乱不堪,坏人坏事满天下。“世上还是好人多”,成了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概念,甚至成了一种悲悯的自我安慰。而好人365专栏让“好事”出门走千里,同“恶事”的信息达成平衡;让好人美名扬千里,把“世上还是好人多”变成可见可闻、有血有肉的真实故事。 >>

  也正因为此,本次好人365专栏的传播起到了细水长流的宣传作用,不仅为公众所广泛关注和认可,同样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媒体的参与和传播。而这种新闻传播效应显然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审丑”、“求异”、“浮夸”等眼球传播的“常态”,这种即没有新颖性、又没有炒作焦点能够取得传播的成功,从深层而言,实际上是满足了公众对于道德传播的需要,响应了社会对于正能量和道德回归的呼声。>>

 

  

 

  “好人365”栏目以网络为基点,通过微博、个人空间等途径辐射到了手机、平板电脑等平台,不但具备了更新快、传播广、成本低、效率高、互动性强等特点,也更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栏目开办以来,各类媒体和广大群众对好人好事的众多评论、转发、点赞,充分说明了这种新模式的出色效果。 >> 

 

  好人365专栏在中国文明网推出后,短时间内便在社会上掀起巨大的舆情涟漪,很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强势加盟,除了共同推广专栏故事外,五家网站还将发挥各自优势,运用微博、微信、微视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多渠道推送。>>不仅如此,很多地方还通过大力发动报纸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积极参与传播好人好事。

  通过全媒体的方式来宣传“好人365”,这无疑就会形成在宣传方式的全方面覆盖,而这样的全方位覆盖能够有效解决一个覆盖层面上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既然是全媒体,那么就能够覆盖更多的受众,更为具体地说,是能够将各个层面的受众都能够合理捕捉到,从而能够将每个层面的受众都让其感受到“好人365”的影响。对于“好人365”的事迹本身来说,这样的全媒体宣传更是能够让其深入人心,让人们在茶余饭后都能够感受到“好人365”的事迹中传递出来的温暖。

    全媒体能够对于受众群体形成一个有效的市场细分。比如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从受众群体分析上来说就比较容易接受传统媒体的理解;对于偏远地区的受众来说,也是能够从传统媒体上进行接受。相反,对于新生代来说,只有自媒体才是他们的天堂。所以,在“好人365”的宣传上,自媒体的力量将这样的新生代群体纳入到这样的组织中来。让“好人365”的故事或者事迹能够通过自媒体的形式传递到他们的世界中去,从而增强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而这就是全媒体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他们能够通过具体的形式,采取不同的受众分析,最终解决一种受众的难题,让不同层次的人们能够按照其理想的接受方式接受到信息,最终让“好人365”迅速为更多的人所熟知。>>

 

  

 

  好人365专栏之所以从诞生之日起,便很快得到广大网友的热捧,相当关键的一点就是立足草根视角,发现好人、寻找好人、讲述好人、解读好人这些“好人”就在我们身边,不虚构、不粉饰、不拔高,原汁原味,可亲、可敬、可爱、可敬,自然很容易激发大家的共鸣。>>

 

  大张旗鼓、高调、高强度地宣讲好人365,运用先进典型教育群众,是引领社会正能量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么多的“中国好人”,向社会传递出一个明确而强烈的信息:生活中不是缺少好人,而是缺少发现。>>

  网上每天讲一个好人故事,天天就有榜样的力量!如果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宣传活动就会始终保持连续性、高质量、高水平,精彩和感人将会不断。因为这些好人都来自普通人,因此,他们就是身边的你我他,靠得近,摸得着。这些普通人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在做一些对人们生活和工作有益的小事,这样的好人离老百姓最近,讲述出来老百姓才会服气,才会叫好;接地气的事情总是能感化人们的心灵。讲述好人们感人的细节,以平民视角讲故事,就能彰显出人间的大爱。向好人学习,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就能形成。>>

    “好人365”真正找到了学习好人模范的诀窍所在,通过对那些在我们身边的好人模范的宣传,“见贤思齐”,有效调动了人民群众学习的积极性和实践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达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意识,形成“人人争先做好人,事事处处学模范”的良好风气。一个个典型的好人事迹放在眼前,促使人们在生活工作中多思考自己做的好还是坏,如何学习实践,群众看得清清楚楚,远胜过单纯的展示和说教。
  “好人365”不仅仅是一个个在媒体上的正能量榜单,它还将成为立在百姓心中的道德标尺。好人好事是有形的,人们以他们的事迹为参照,同时不完全局参照这些在媒体上好人模范。由此扎根有人们心中的道德灯塔是无形的,当人们需要作出行为判断时,它就会出现,指引人们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有形的好人榜单勾勒出无形的道德标尺,把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导向积极方面;而无形的道德标尺推动有形的“好人365”更加深入人心。 >>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