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

 

 

  今天是我们国家第30个教师节,全国各地都纷纷举办隆重而简朴的庆祝表彰大会,以实际行动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同时,各地师德师风教育月等主题活动也逐步推进,为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奠定了良好基础。确实,教育是神圣的事业,教师肩负着传授知识、播种文明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因此,教师不仅应成为道德领域中重要的标杆,更应作为立德树人的表率,把立德树人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的根本。笔者认为,一个只注重教会学生技能而轻视学生品德养成的老师并不是好老师。每个人回顾自己的学习历程,印象深刻的往往是老师对自己做人做事的教育。我们可能不会经常用到课堂上学过的方程式,但却会对老师教育的拾金不昧、团结友爱、明理立志、勤学成才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终生铭记,这就是对道德的教育,也是教育理念的出发点。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做人的基本价值,对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意义深远。如果教师只是教会学生技能,而忽视了思想和品德引导,没有从培养学生理想的高度去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德”与“能”,则违背了教育的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教师职业的生命力。有人认为,教师这一职业是“为人做嫁衣”,工资不高,侵占家庭生活的工作时间过多,加之学生家长的不理解,容易导致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和专业价值感不足。笔者认为,教育事业是良心事业,选择了教师,等同选择了奉献,必须具备高于公民道德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劳动自觉性。立德树人,就是要教师应具备基于教师职业道德形成的良好心理基础,强化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自我悦纳。任何的职业倦怠、学术腐败、以师谋利、违法乱纪等违背教育的行为都将误导孩子们的人生。

  立德树人是爱生如子的实际行动。立德树人,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习总书记强调“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每个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都满怀着子女成长成才的希望。作为教师,应多深入学生,多辅导学生的学业和思想。如利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开展集体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又如天气变凉的季节,应关注孩子的衣物是否保暖;再如,面对课堂教学氛围不佳,教师应首先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要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努力提高孩子们上课的“抬头率”……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其实也是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师生之间的关怀、爱生如子的实际行动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品行教育。立德树人,还应把握教育时机,面对社会出现的各种不良现象,可坦诚地与学生分析探讨,引导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正确的认识和应对,避免社会不良思潮对学生的误导。特别是针对思想品德处于发展阶段的未成年人,应循序渐进地引导道德品质的形成。

  立德树人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立德树人,应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教师职业道德紧密相连。习总书记指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核心价值观应渗透于教师职业之中,成为教育理念、教育行为、师生关系的价值标尺,唯此才能真正做到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为人师表,并使教师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感受到身为人师的快乐。(傅雪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