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养德”引网友热议:是修身养德 更是家国情怀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日前日前召开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并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刘奇葆在会议上再次提倡全民光盘拒绝盛宴,党政机关要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并指出铺张浪费思想和行为,不仅浪费物质财富,更败坏社会风气,腐蚀民族精神。

  一时间,“节俭养德”再次成为网友评议焦点,小编特从中选取部分优秀稿件,加以摘编,以飨读者,看看网友们是如何看待“节俭养德”,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思考。  

  

   关于“节俭”,网友这样看

 

  ▽ 节俭中富含美德

  俭中富含美德、大德,勤俭节俭就是国人的道德富矿。这不仅是一种智慧的哲学表达,更是一种清明、简单、实用的价值观、道德观、生活生态观。

  俭中之简单、简约,是一种清明的生活观。生活在这个充满物欲和竞争的社会,人以及人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多而复杂,人成了物质浪尖上的一个水花,其结果,被大浪推着往前走,也就容易失去平常、简单、轻松自然的生活节奏,而被物欲的浪潮吞没。

  简单、简约,才是最为从容的生命颜色。少了物欲和贪婪的心态,清心寡欲,懂得取舍,我们就能让生活和思考,摆脱物质化纠缠、世俗化攀比,而让内心更为安静,从容,不惑、不忧、不惧,不为所动,我们就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努力工作和社会奉献中,在辛苦忙碌中,实现更多有意义的精神价值。

  栽培自己珍惜万物的平等生命观。我们不能居高临下的造物主的态度去粗蛮驾驭、挥霍他们,而是应该用感恩感动、充满温情的心,尊重它们,敬畏它们,量入为出,勤俭为本,我们会因为这种尊重而让珍惜意识、体恤意识,得到提升和强化。

  俭中之借鉴、检视,是一种醍醐灌顶的精神思考。拥有了一颗简单的心,奔忙的节奏不再快马加鞭,不再忙、茫、盲,我们就能让思维和思想歇一会儿,而对自我进行必要的人格反思、行为反思,对历史和他人的经验,进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借鉴。>>

 

  ▽ 节俭是安国定邦的法宝

  俗话说: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是的,勤劳是创造财富的源泉。节俭就是在生活中不浪费、不奢侈、不糟蹋财物,日积月累,宛如是在聚集“宝”物。如果每个人每天都在浪费,则给全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如果每个人每天都在节粮、节水、节电、节约钱物等操持家务活动,则可积沙成丘,聚财成塔,功不可没。

  再者,浪费、奢侈的生活,会给一部分人养成好逸恶劳、摆阔气的恶习,不仅坐吃山空,更会祸国殃民。往段日子里,机关单位上饭馆招待来宾,或商务宴客,或家庭喜庆大摆筵席等,铺张浪费财物数额巨大,成了滋长“四风”劣习的温床。  

  再说,勤俭节约,能节资开源,降低成本,利于环保。多方节约,给人类营造一个绿色和谐的空间,可谓其乐融融,其乐无穷。

  勤俭节约,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一种生活习惯,要常态化;勤俭节约,应该成为一个民族的美德,应普遍传承;勤俭节约,是安国定邦的法宝,节资开源,乐普众生,才能开拓新领域。>>

 

  ▽ 节俭既是修身养德更是家国情怀

  或许,在价值多元、个性张显的今天,生活中很多人都想当然地认为,节不节俭、节不节约,完全是个人层面的事,无关乎他人,更与民族和国家毫无干系。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

  俭以养德。节俭是一个人修身齐家,成就人格美德的重要因素。孔子所以称赞弟子颜回“贤”,正是基于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而不改其乐的节俭。事实上,从历史上看,节俭更是一种家国情怀。进一步讲,节俭也是治国平天下,造就一方清明盛世的重要原因。

  反之,不知节俭,不懂节约,铺张浪费、炫富斗富、挥金如土,不但会贬损个人人品,更会败坏社会风气,最终腐蚀民族精神、侵蚀国家政治。

  当然,时至21世纪的今天,作为13亿分之一的你我,节俭节约的家国情怀,不可能再是封建帝王的家天下,而理应是心怀天下的国民意识和公民责任。这里,一个人有没有家国情怀,就在于能否把个人日常行为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与国家倡导的核心价值体系融为一体。

    节俭节约并非只是私德问题,而是事关经济社会乃至地球村的永续发展,紧密联系着现代国民和公民的责任意识。今天,当人的健康受到威胁、环境问题变成危机时,节俭节约的时代呐喊声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个人道德反思,更是新时期的一种家国情怀,以及紧迫的国民行动和公民责任担当!>> 

 

   关于“节俭养德”,网友这样看

 

    ▽ 节俭养德 正当逢时

  以俭养德是中华民族伦理道德的优良传统。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为:“为民、务实、清廉”,党员干部要立改“四风”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更是每名党员不可取的作风问题,所以活动的开展紧扣时代主题,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勤俭是我党取得胜利的法宝。

  勤俭是检验党员的试金石。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懂节俭就会染上奢的恶习,就不可能保持共产党人的品德,就会挥霍国家和人民的钱财,讲究享受,铺张浪费,就更不能聚集财力,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更不能一门心思用于工作,如果有了贪念则更是可怕,就会为金钱物欲所惑,个人欲望恶性膨胀,搞权钱交易,收受贿赂,乃至侵吞国家、集体财产,渎职擅权,这也正是我党持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因素之一。

  勤俭是改革发展的需要。现实国情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节俭。总体上看,我国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能源资源紧缺愈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我国人均水资源、耕地资源、森林资源,石油、天然气、铜和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都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虽然我国粮食连续第几个年头实现增产,但供需仍处于紧平衡。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还不富裕,全国还有近一亿农村扶贫对象、两千多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众多的困难群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奢侈浪费。

  作风正才能事业兴。今天,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也是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作风的最好继承和学习。 >>

 

    ▽  坚守节俭养德 才能挑战“危机”

  目前,中国的国情,已从地大物博,人多力量大,转向资源弱国、“消费大国”。我国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较大的距离,人均GDP,在世界上根本排不上名次。

  只求索取,肆意挥霍,不仅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乃至资源安全的危机,也影响了传统伦理、腐蚀了民族精神。许多国人庆幸赶上好时光,全然没了危机感、后危机感。特别是新生代,对民族昨天的苦难、昨天的苦斗,不只淡薄,更是忘却。大手大脚、炫耀争富,这样的“面子”,决不是“志气”,更不是“精神”,其实是“里子”贫穷的表现。

  勤俭节约,是道德基石,是家国之风。“三高生活方式”的导向,已经影响到一代人的成长。常在盛世年月,笼罩物质诱惑的新生代、下一代,还有抗挫能力?还能去从事艰苦的劳动?遇到困难与危机,还有勇气去战胜吗?危机其实已经很现实。

  消费是人的本能。莺歌燕舞、歌舞升平,也是我们追求的盛世景象。但任凭花天酒地、浪费豪奢,放弃“勤俭养德”传统,追求“新型”、“新潮”生活,真能保得了明天没危机?相反,靠着勤俭节约,普通人家过着小康生活,日子越过越滋味,渐成大气候。

  诚然,民族精神需要放眼国际国内与时俱进。但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总是把珍惜资源、珍惜财富,作为精神内涵。热衷大吃大喝、及时消费的国人开始注意到,所谓丰盈的“享受”,却消耗了自身的精神、身体的健康,也消耗着子孙后代的资源。勤俭养德,增强了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民族内核力。然而,没有了民族精神,还能抗御明天的风浪吗?>>

 

      关于我们该怎么做,网友这样看

 

    ▽ 节俭养德先弄清消费与节约的关系 警惕未富先奢

    消费主义观念作为一种舶来价值观,就是让人多花钱,鼓励人花钱,创造条件去花钱,创造条件进行消费等,正常、正当的消费,当然可以,可如果整个社会消费态势陷入了美国社会学家马尔库塞所谓的“虚假的需求”中,恐怕就不是一种消费了,而成为一种“浪费”了。还有当下很有市场的“观念上的消费主义”,“极力追求或模仿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崇尚个人享乐和所谓的个性,向往高消费、高端品牌,把高端品牌与高品位等同起来,把高消费与美好的个性生活结合起来。”将消费和感官享受、生活奢华,捆在一起,已经和中华民族的量入为出、勤俭奋斗等光华价值观,形成了背离,久之还会对社会风气、社会道德带来污染,会加剧社会不稳定。因此,必须对不良的消费主义,进行反思和纠偏。

  其一,用生态文明意识纠正曾有的思想偏差。当下,人类越来越认识到,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任何财富都是值得珍惜的,如果今人,还将消费认识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水平,怎么不是一种认识落伍,不是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呢?我们用物质的浪费和高耗能,过度消耗了能源和资源,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固有的和谐、安静与温情脉脉的信任,怎么不是一种无知呢?

  其二,用理性消费遏制消费主义带来的相互攀比,物化崇拜。消费可以,但不要过度消费主义、浪费主义,不能扔掉了对理性消费的坚守,对节俭的坚守和继承。

  多一些珍惜意识,生态意识,简朴意识,遏制住疯狂而毫无节制的消费思潮,“节约下来的就是再次创富”,让每一份社会财富发挥更为积极的价值!为未来发展,积蓄更多的物质能量、精神能量!!>>

  

  ▽ 节俭养德也要与时俱进

  把节俭提升到人伦道德层面,可以说是人类在价值判断认识论上的一次飞跃。曾几何时,“勤俭持家”四个字常常被许多农家人漆在门框上方,小到一个平民家庭的过日子,大到国家公职人员的日常办公,节俭意识无处不在,可谓全民皆以俭为荣,“节俭”也成为物质匮乏时代国民集体意识的一个标识。

  今天,节俭的内涵与外延要与时俱进,切合时代步伐,符合社会现实。设想一下,如果今天还要求人们像过去那样“吃窝窝头、穿补丁衣”才叫节俭,既不现实也行不通。

  如果你是国家公职人员尤其领导干部,那么节俭就意味着不乱花纳税人的每一分钱,确保公共财政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如果你是商业经营者尤其是企业家,那么节俭就意味着不制假售假,不生产黑心食品药品,以信誉求生存谋发展。这就是说作为市场主体,应坚守公平竞争和诚信经营原则,确保有限的社会资源不被浪费,尽可能得到有效利用。

  如果你是上班族的一员或者家庭中的一员,那么节俭就意味着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开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可见,理性地看,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节约空间还很大。进一步看,节俭于个人而言,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心怀天下的人格修养和人生境界。 >>

 

  ▽ 节俭美德 需有地安放

  节俭养德,需要营造氛围,需要发挥科技力量,更需要全民参与的平台。实现旧衣服零抛弃的慈善服务平台,汽车后备箱大集就是很好的平台。建好慈善服务平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汽车后备箱大集目前也只大连一个,群众怎么办?

  废旧衣服回收利用好,是个富矿。希望民政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慈善组织、志愿者加入到多功能慈善服务平台建设中来,尽早建成慈善服务平台。希望各地的街道打造汽车后备箱大集之类的平台,让人们把节俭、助人落到实处。希望不久后,我们可以带着孩子提着大包小包的旧物,让这些旧物回归到他们最该去的地方。

  如此,节俭美德才不是空中楼阁,才有处安放!>>

 

  ▽ 节俭养德 一边倡导节俭一边打击浪费才好

    我们应借机而为,即借“四风”整顿之机,抓症结,治根本,通过节俭有得,奢华必失,抓住“倡俭”的牛鼻子,打好“剿奢”的组合拳,具体是:

  一是,剿奢要严,打击要实。我们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不仅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更要终身追究,要关死侥幸之门,灭掉侥幸之心,让一顿饭也能引发身败名裂,让条例和细则真正落实到实处。

  二是,不怕丢脸,鼓励曝光。群众监督不仅是群众的正当权力,更是实现政府清正,官员清廉最好的途径,要想在全社会实现节俭养德,就需要有壮士断腕之魄力,要敢于不怕丢脸,要正确认识到监督的益处,更要有鼓励曝光的胸怀,甚至还要配套出台举报奖励,鼓励群众监督,支持媒体曝光,实现对奢华的无情围剿。

  三是,得失引导,形成导向。时下的社会道德失范,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失德成本太低,养德成本太高,我们应该及时出台举措,让有德者有得,让失德者失得,比如对于不能“光盘”,还有“剩宴”的人,我们不仅要处以惩罚,还要让其在生活工作中都要受影响,反之对于节俭者,可以给予应聘工作优先,接受资助优先等奖励,让得失杠杆发挥作用,形成引导,即在全社会形成争行节俭之为,争当有德之人的好风气,让节俭养德行动,行必果,动有效。 >>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