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评:今年端午 如何品出“家国情怀”?

   

    端午到,粽香飘,举国欢度热情高。爱家国,养情操,追忆先贤精神好。端午节,在中华民族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愈发活力四射,愈发价值凸显。一个节日,给了人们放松的机会,也给了人们思考的时间,更给了人们提升的理由;一个节日,传承了优良文化,浓郁了家国情怀,芬芳了爱国精神。
  佳节欢度,不忘初心。“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人文秀《端午》一诗道出了端午节的起源。家人团座吃香粽,欢乐游玩赛龙舟,交杯换盏雄黄酒,纪念先贤情独钟。端午节,在好口福、饱眼福、享清福之余,与家人一起认识、解读、学习屈原,体味诗人爱国、忧国、报国的情怀,清晰自己、家庭、国家彼此间的关系,让身、心、灵同享节日之福,共同成长提升,才不失为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欢度佳节,感念存心。遥想当年,屈大夫忠直爱国,世浊独清,从重用、到疏远、至流放,爱国初心不改,报国之志不移,直至楚怀王信谗遭秦囚亡、楚国破亡,才怀恨投身汨罗。时至今日,我们有家可住、有国可爱,不能不说是幸运;我们有节可过、有福可享,不能不说是幸福。饱腹当思国之安定,游乐当惜盛世太平。与家人、朋友、同时共度佳节,自当心存一份感恩,感恩戍边的英雄,为国家的安全稳定誓死防边;感恩一线的同胞,为我们的生活便利坚守岗位;感恩家国的安定,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保证;感恩社会的和谐,为我们的幸福人生增筹加码。端午节,存一丝感恩在里边,留一片情怀与心灵,正所谓“有国才有家”、“国兴则家昌”,心中家国情怀长存、爱国精神常在,口中的粽子或许更有滋味,眼中的龙舟或许更有意思,我们的生活或许更加积极幸福。
  欢度佳节,情怀传心。端午佳节能够传承2000余年,得益于中华民族爱家爱国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随着国家的和平稳定以至于繁荣昌盛,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也日趋娱乐化,这说明了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假节日之载体,调剂生活、寻找快乐也未尝不可,但要保留节日传承的目的和其中蕴含的文化,即纪念爱国先贤、弘扬爱国精神。欢度佳节,勿忘传承,家国情怀,爱国精神,盛世华年,尤为珍贵,传后人心,方为财富。
  端午节,自当过出文化味才值得品嚼,过出家国情怀才值得传唱,过出爱国氛围才值得传承。玩乐,随时可以玩乐;热闹,随处都有热闹;节日,当有节日的价值。留一份家国情怀于后世子孙,传一种爱国精神给民族未来,才是端午节真正的意义所在!(张凯)

  

     端午家国情 网友们还这样说

   

    @殷建光·粽子的味道是“家”与“国”:家的味道是团聚的味道,是一家人共同包粽子的味道,是家的文化融入国的文化的味道。吃粽子,谁的最好,是一家人一起包的最好,是爸爸妈妈包的最好,是我们中国的最好,因为这里面有家情,有国情。
  国的味道是爱国的味道,每到端午,我们想到的是屈原,想到的是爱国,想到的是百姓那朴素的感情,这是国的情怀与家的情怀融合在一起的味道,国的情怀从来没有如今天一样,高度渗透到家的情怀中。  >>

 

    @巩章玉·爱国情怀 从爱家起步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诚诚恳恳做事就是敬信真理的表现。因此在家庭生活中要勤劳节俭,不要指望天上掉馅饼,不要依赖别人的帮助,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梦想一夜暴富。敬信真理可以促进家风正;家风正,则可生出爱国情。>>

 

    @叶淑惠·舌尖上的粽子 血脉里的家国:包粽子,赛龙舟,不是囿于对“小家”、“小我”的祝福,而是对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怀和追念。我们不仅需要舌尖上的满足,更需要精神上的充盈。我们应该在粽子里“品”出丰厚文化内涵、精神内核和价值内蕴,将舌尖上的浓郁粽香,转化成为血脉里的家国情怀。>>

   

    @梁园雪·开掘屈原“士志于道”的责任情怀:正是有了屈原式的慷慨引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士大夫以及有良知的社会公众,才一直将将社会发展需要、公共事业需要,置放到“小我需要”之上,时刻将家国意识、公共意识以及公共担当,放在首位,出现了一代代、一批批屈原式的华夏儿女。我们不能忘记了对精神道义、公共道义的最低限的敬畏和坚守。善于向不良行为和丑陋行为作斗争,善于利用自己的公共身份为社会正义和群众利益摇旗呐喊。>> 

 

    >>>>查看更多网友观点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