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敬业沃土 让劳动者的光荣看得见摸得着

   

    “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我国正在大力倡导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五一劳动节,“敬业”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什么是敬业?为什么敬业能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拥有一席之地?当下社会,敬业精神遭遇到一些冲击,错误观念该怎样扭转?敬业氛围又当如何培育?本期视点,趁着劳动节的热乎劲儿,小编与你一起,评一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

 

  

    敬业,敬业是一种道德,是每个人都应该坚持和践行的核心价值观。敬业就是人们在某集体的工作中,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的工作态度。对于敬业,最基本的要求是“有巩固的专业思想,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持之以恒”;“有强烈的事业心,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勤勉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无怨无悔”;“有旺盛的进取意识,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公而忘私,忘我工作”。 >>

    敬业,起点是敬重自己,用一分认真的态度,赢得同事、上级对自己一分的肯定,让自己多一分自信。敬业,终点是敬重责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为一个职业添彩、为一个行业增光,为整个社会造福。>>

 

  

     

    实现个人自我价值一份工作,不仅仅是养活自己的途径,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通过尽心尽力的去工作,挣取养活家人、车、房等所需的费用,是对自己家庭责任的担当;为企业尽职尽责,是对雇主给与我们一份可以养家的工作的感恩,也是对企业和雇主信任的负责、对岗位责任的负责,是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对自我人格的负责。>>

    敬业的人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在职业上的付出会得到认可。生活中,我们对某行业的熟练者常常尊称为“师傅”、“老师”,把某行业有特殊技能、贡献、见解的人尊为“专家”。另外,每年的“五一劳动节”,全国各地都要评选表彰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即是对敬业者的最好认可和褒奖。>>

 

    实现国家复兴梦想一个国家由几十亿人组成,有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私营企业主、个体户,每个人都充当着形象色色的工作和劳动者,只有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尽心尽力、不断钻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有可能为单位、为社会、为国家创造出更多财富,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下,伟大的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梦想,要实现国家复兴的伟大梦想,依然只有通过我们每个人兢兢业业的工作,才能将蓝图变现、梦想成真。

 

    

    唯有敬业,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唯有全民敬业,才能实现伟大中国梦。所以敬业被列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据了一席之地。但当下,我们如此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敬业精神,也是解决现实社会问题的需要。

 

    因“敬业”之念受到冲击。社会上这几年刮起一股邪风,风头明确指向:一是一劳永逸,二是尽想谋得一份既不要太过辛苦、又收入丰厚的职业,三是不问自己能耐多大只问岗位是否体面。普遍浮躁,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等等恶习流行,好高骛远,只看收获,不问耕耘,作一点贡献就马上想到更多回报等等心理作怪,爱岗敬业真成了蒙尘的标语。
  更为可怕的是,关于“混”的哲学也大行其道,混一天算两个半天无所谓,做多少干多少看心情。倚老卖老,用资格老说话;考评业绩,用弄虚作假来忽悠。 >>

 

    因“敬业”之人需更多尊重。劳动是创造财富和价值的源泉,然而一些地方和领域还没有形成劳动者光荣的氛围、劳动者得不到尊重。劳动者工资标准低、工作强度大、条件艰苦,一些企业歧视劳动者、克扣工人工资。>>许多一线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待遇,乃至社会地位都处在企业和社会金字塔的底端,他们承受着高房价、高医药费、高物价带来的诸多无奈和心酸。>>

    埋头苦干被视为傻瓜,认真敬业被说成毛病,而奉献精神则当是痴人说梦,所真抓实干的人时常被孤立、被嫉妒,有发明创造能力的人却遭受奚落和挤兑。>>

 

    因“敬业”之德更难坚持一个人,在一件两件的事情上做到爱岗敬业并不困难,在一天两天的工作中坚持爱岗敬业也不少见,但要在利益的诱惑下仍然保持最初的敬畏,却并不容易。而且在劳动的过程中,可能一点一滴的努力并非能够立即见到成效,而是在未来某个时期发现并表现出来。所以说,敬业很难,难在坚守。>>特别是当下,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的社会风气熏染下,坚持变得更难。 

 

 

    看得见物质回报。社会要有一种机制,不仅是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还要能让诚实劳动者真正致富,如提高工资待遇、优化青年创业环境、提高创业成功率等,让青年能通过劳动致富。可见,应该把“劳动光荣”体现在敬业致富上。真正让人们“劳有所得”、“干有所值”,才能体现敬业的价值,也才能让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看得见权利保障。最新的《劳动法》已于2003年修改颁布,从用工合同、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工资等方面对劳动进行规定,国家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劳动权益,它就是劳动者的尚方宝剑。劳动者因为人在屋檐下,或本身生活压力等原因,“自愿”超负荷工作的事例不时发生。相关部门应将《劳动法》更细化,同时加强督查落实,逼迫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劳动者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劳动机器,用人单位在严肃劳动纪律、保证劳动效率的前提下,不要出台太多条条框框,给劳动者一定的个人空间,让其个性发展。 >>对敬业者而言,更需要这种权利的保障和人文关怀。>>

 

    摸得着社会尊重。社会切实的营造敬业者光荣的氛围。让诚实的劳动者能够收获最高的尊重,劳动者不分三六九等,每个诚实的劳动者都值得大家的尊重,只有敬业者有足够的社会地位,才会感觉到光荣,才会有更多坚持的勇气,对旁观者而言,更是向敬业者靠拢的最大鼓励。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