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扫“黄” 更要栽“绿”
   

                   

    日前“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一场打击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战斗全面展开。

    网络黄毒害人害己,却屡打不绝,根源在于健康信息的传播单一,没有实现与网民对接。“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就是要把现代社交媒体和传统价值观进行有效对接,让网民在“无形”中接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润物无声”,唯有如此才能根除网络黄毒。 

                

         

 

    网络传递什么样价值观 关乎社会正常运行秩序   

    据今年1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而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比例已经高达81.0%。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网络用户,网络能够给人民群众传输什么样的信息流、传播什么样的价值观、流行什么样的真善美、宣扬什么样的时代感,不仅仅是一种社会意识的流淌,更是让社会系统高效运转、社会秩序正常运作的舆论根基和精神命脉。>>>

    网络的及时、广泛、便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更好地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思想道德。


    网络“黄毒”哪里逃 冲击核心价值观人人喊打 

    近年来,由于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淫秽色情等与社会主义生活方式和道德意识相悖的文化垃圾已被人们称为“黄毒”,变成了社会一大公害。>>>

    一些非法网站和境外网站肆意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有些网络服务商、搜索引擎和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商店等推波助澜,大开方便之门;有的商业网站热衷于搞色情营销,有的打着性教育的旗号传播低俗下流的内容,有的制作运营带有淫秽色情内容的游戏……。>>>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我们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道德观念都不允许淫秽色情信息肆意传播。依法打击卖淫嫖娼行为、依法整治淫秽色情信息,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必须采取的行动,是一件顺民意、得民心的好事。>>> 

    

    “净网”扫“黄” 更要栽“绿”

    互联网上“黄毒”泛滥,与健康信息、优秀文化缺乏有一定关系,传播先进文化成果的形式和手段也比较单一。这样,先进文化的吸引力不能充分发挥出来,自然会被那些低俗内容占领。    

    习近平指出,“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其根本着眼点,就是想把现代社交媒体和传统价值观进行有效对接,让他们在“无形”中接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润物无声”,让核心价值观的“春雨”浸透“心灵土壤”,不断地进行价值观的“灌溉”。用网络信息丰富的表现形式,把核心价值理念植入群众所喜闻乐见喜爱的载体中,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到核心价值观的可亲、可学、可用。在网络上建起一片健康、绿色的网络乐土。>>>

 

 网友说:

    网媒有德 网民才尚德”:在道德素质层面,要加强对媒体人的教育和管理,加强职业道德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媒体真正承担起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的社会责任。 >>>

    “净网先净心”:为何有人不顾道德在转发、编辑色情信息,甚至有“正规网站”也难以脱逃干系,说到底就是一个“利”字。而这样的“利”是建立在破坏道德之上的,这样一群人的良心与道德也需要“净一下”,他们的价值观已经危害到正常的网络社会秩序,净网的同时也需要净心。>>> 

    “筑起诚信围墙 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互联网再大也大不过法网,有效遏止虚假网络信息的传播,要内化于心,从自我做起,从诚信做起,让诚信服务于网络文明,要外化于行,建立健全网络信息监管制度保障,让网络诚信有法可依。>>>  

   “为和谐扫黄 为文明添绿”:为了有一个干净文明的网络环境,我们需要扫“黄”添“绿”,扫尽黄色低俗,增添绿色文明。因此,净网2014,既是时代要求,也是人民期盼。>>>  

 

   小结

  打击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弘扬,是一件顺民意、得民心的好事。我们相信,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一定会取得突出战果,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