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纪念先烈:停下来 想想我们的信仰 汲取前行的力量

    [导语] 为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决定以2014年清明节为契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活动。 和平年代,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大张旗鼓的倡导纪念先烈?只为警醒世人勿忘历史,传承爱国精神,坚定报国之志。 

 

 

    ╠ 我们为什么要如此大张旗鼓的纪念先烈?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不尊重英雄的民族是可哀的。如何对待逝去的英烈,将影响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命运。 >>

 

   · 先烈承载着国家的信仰和奋进的历史

   

    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了生命。这当中,留下姓名和事迹可考的烈士,仅有186万。也许他们的事迹无人知晓,也许他们的尸骨不知所终,也许他们的墓碑空无一字,但我们知道,新中国的历史就是这些有名或无名的烈士创造的,正是他们的流血牺牲,铸就了今天中国梦的基座,也铺就了民族精神最为亮丽的底色。 >>

    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华民族,在这些先烈的身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用生命践行的信仰。那些无名的烈士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而垂范于我们这些后人的,是他们伟大而坚定的理念与人生,是他们那种为了国家,民族而牺牲一切的宽广的胸襟,是他们勇于革旧图新的开创精神。>>

 

    ·在烈士墓前 反思我们的信仰

   

    身处和平年代,我们很难遭遇血与火的危难、生与死的考验,但是,先烈们提出的人生课题却是永恒的。为了千千万万人的幸福,他们抛家舍业、弃官绝禄,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不也在拷问今天的人们尤其是党员干部:如何处理人与我、公与私的关系?怎样对待名与利、得与失?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才有意义?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没有信仰的指引,何以找准方向走对路?

  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就会百弊丛生。正如习近平同志一再告诫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改革攻坚“敢不敢”、民生实事“干不干”、不良作风“改不改”,说到根子上,还是对党的宗旨和事业“信不信”的问题。 >>

    一些地方烈士公墓因年久失修成了乱坟岗,一些烈士陵园被个别人圈占修建豪华别墅,更有个别陵园被高价变卖开发房地产。凡此种种,暴露的是一些人对信仰的缺失和对过去的背叛。 >>

 

    ·实现中国梦 我们需要从先烈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

 

    公祭烈士,是对生命的珍视和尊重。尽管烈士们大多都是无名英雄,除了在某个历史片刻为信仰英勇绽放的那一瞬间,就再也没有为我们留下任何念想。但他们的英魂时刻存在于这个由他们亲手铸就的崭新的中国。任何一个为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魂,都不应该被遗忘。
  公祭烈士,是对幸福生活的珍惜和感恩,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热切呼唤。英烈们为了国家的独立和平付出了生命,但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还需要我们后辈继续为之奋斗。习总书记在德国发表演讲时说过: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公祭烈士的仪式提醒着我们铭记历史,在守护住英魂的同时,我们需要继承他们的浩然正气与爱国热情,并使之转化为我们自觉的行动之中。 >>

    通往梦想之路足够光明,梦想就不会遥远。让英烈光芒照亮现实梦想,是十分有必要的。当前,我们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奔跑,为实现中国梦而举国奋斗。一路上要越过多道障碍,克服多重困难,这当然需要一束束充满奋斗和献身精神的英烈光芒去照亮前进道路。>>

 

 

╠ 传承爱国心 践行报国志 

 

    在新的时代下,我们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先烈精神,就是要努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先烈、敬仰先贤、追忆先人获得每一次具有震撼性的精神洗礼和灵魂熏陶时,就更要激励自己,为了明天的生活努力奋斗,不断实现新的希望和追求新的切入点。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先烈精神一脉相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先烈精神一脉相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先烈们奋斗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先烈们的言行守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先烈们共通的秉性和品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是先烈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既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也关注和谐和法治的制度建设;我们欣赏先烈们的自我牺牲及大公无私,也注重平等、公正、友善的人文关怀。
>>

 

    ·传承先烈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爱国心。学习先烈精神,不仅要了解他们的事迹,也要了解他们当时的生活背景,明确他们的生活理想和人生价值。因此,对英烈们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不应该进行简单“瞻仰”就算了事,而是要进行多渠道、多层次的学习活动。>>

    培养人们的爱国心,就是要时刻准备着,时刻保持进取心。爱国心,包罗万象,既包括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也包括缅怀先烈、学习先辈、锤炼自我,化责任心为动力,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 >>

    践行报国志。每个人都应该将自己放置在强大祖国的怀抱,深思和怀想。国强则民强,国富则民富。无需长篇大论,每个人当谨记,并为国家的强大做出贡献,担起自己的责任,做敬业诚信友善的人,就是对先烈精神的最好传承。

 

     结语

    “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清明时节,停下脚步,在烈士墓前反思下自己的信仰,为忙碌的人生找准前进的方向。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