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眼中的文化自信:有“性格”有“土壤”才能茁壮成长

    习近平:“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

 

 

   有性格才有文化自信不慕古 不仰外 吸纳但不盲从

 

   “文化如人,有了性格就变得鲜活起来。一个人如果没有主见,只能是别人的影子受人摆布,文化亦如此。没有性格的文化就没了脾气,自然也不会有什么自信可言,不唯左、不靠右,不慕古、不仰外,这样的文化有才性格。”

 

    性格一:有容乃大的胸怀

    有一种人谈起自己的文化口若悬河,一旦跨出这个领域只得作哑巴状。对于外来的文化有一种天生的排斥和不屑,然而,我们的哲学一直在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的兵法“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这都要求我们要全方位了解文化的全貌,而不是在狭小的空间里孤芳自赏。一个国家就是一个文化生态圈,都有支撑起文化繁衍发展的固有土壤,英国的小说、德国的哲学法律、意大利的建筑美学……这些称霸世界的文化足以让任何大师侧目。

  性格二:吸纳但不盲从的理性

    文化要有扬弃精神,世界文化的橱窗里琳琅满目,我们不能看花了眼而迷失自我。我们有五千多年的文化史,除了战争带给世界的荒芜外,文化传播让世界变得丰富多彩,因此,我们可以有足够的自信。然而,当下有一种潮流,要么追剧,要么追星,一种“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疯狂心态,当真的失了态忘了形。唯“外国论”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逢书要读欧美的,动漫要看日本的,大学要上海外的,似乎一切都要“洋”起来才算对得起这个时代。

  性格三:坚持但不激进的温和

    我们可以批判,但不一棒子打死;我们可以吸引,但不是全盘的接受。文化的格调是中庸的,不激进,不卑微,如我们的中国字一样“字正方圆”不亢不卑。世界文化纷繁复杂,正是因为有太多的不同,才有五彩的世界文化丛林,倘若都是一个脾气、一副脸庞,那这世界当真是少了些味道和欢乐。如方言,南腔北调,东来西往,那韵味儿和腔调让人流连忘返。

  唯有拥有自己的“性格”才不盲从,不盲从才会自信。

    如何让文化有性格呢,一是要传承,不忘本,传统文化最经典的东西继承下来;二是要吸收,不管外来的和尚会不会念经,只要有营养,对中华文化有益,尽管拿来好了;三是要创新,时代总是不断更迭,再优秀的文化都有属于它的时代,辉煌过后,总要重头来过,因此文化也要与时俱进,不断用最美的音符奏出中国文化最强音。>>

 

 

   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最丰沃的土壤

 

    传统文化就根植于一个民族的历史与传承中,与现代性之间存在一定张力,但绝不是相互对立的关系。我们所追求的现代文明,完全可以和传统文化相融合,演绎出时尚气息浓厚的传统文化之美。

  

    对传统文化的短视与轻浮是我们丧失自信

    近年来,许多中国人面对传统文化显得太过短视和轻浮,不知不觉在“西风东进”中迷失着。说起传统文化,就大谈国学无用、大讲传统桎梧、大批传统束缚……街口的圣诞树越来越多,却不曾望见昔日的红灯笼;巷角的玫瑰花越来越多,却不曾找到曾经的菊花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街头过起了时尚的洋节,而在家里包着粽子,吃着“五黄”的老人却越来越少。 >>

    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是文化自信的源泉

    文化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外延,传统习俗、文学艺术、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都属于文化的范畴,忽略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将其等同于落后显然不准确。传统文化就根植于一个民族的历史与传承中,与现代性之间存在一定张力,但绝不是相互对立的关系。我们所追求的现代文明,完全可以和传统文化相融合,演绎出时尚气息浓厚的传统文化之美。>>

    环境适宜传统文化才能“吐气扬眉”。 
    我们的民族文化拥有足够魅力,才能让国人(特别是青少年)面临文化选择之际不“崇洋媚外”,优秀的中华文明才能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我们的民族文化足够强大,广大老百姓才有充分的文化自信。

    民族文化爆发力,需要哪些外在因素?一首动听的歌曲、好看的电影或者电视剧之所以让人回味无穷,是因为其中有丰富而宝贵的艺术性和生活性,作品高度忠诚于文化、艺术本身。如果在其中强加一些说教意味的政治宣传,文化、艺术价值很容易受影响;如果在文化艺术发展道路上强加过多的权力束缚,明显不利于激活文化艺术活力。 
  我们应该为之创造更加适宜的发展环境,让它在展现文化内涵、服务百姓生活基础上去“野蛮生长”。这就需要我们社会进一步梳理挖掘、发展文化思路,及时打破限制民族文化发展的条条框框,让文化之树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更多阳光和水分,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

 

    结语我们看韩剧美剧日剧,我们过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但我们更喜爱有着精致中国风的服装、建筑、影视、食品……,唯有文化自强,才有文化自信。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