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微”媒体:新闻宣传 “微”力无穷

    信息时代,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已经成为影响力巨大的信息传播方式,愈来愈多的人更倾向于这种轻快便捷的沟通方式和信息获取手段。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强调指出,宣传报道工作必须适应“微时代”的特点,不断改进创新,在“微”字上下功夫。

    作为“微”技术的忠实用户,网友们纷纷建言支招。对宣传工作者而言,要做的其实就两点:弄懂为什么要用,学会如何去用。

一、为什么要用? 

“大家都在用微博微信看新闻了,如何视若无睹?”

    ·受众范围广。
  信息传播工具日新月异,利用微信、微博和微视这种十分快捷、方便的传播平台来共同分享信息流,已经成了官方或者普通民众的重要选择。微信、微博、微视和微电影,已经成了主流媒体的一种有益补充和辅助,它们仿佛是这个信息社会的微量元素,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和社交交流工具。 >>

    ·传播内容海量。

    从身边的小事到国家大事,从家长里短到时下最热的“两会”,微信、微博、微视们大显身手。微者们发送的信息量是海量的,是惊人的,微博反腐,微信求救,微参两会,微评两会,弘扬真善美,抨击着假恶丑,也传递着正能量,传递着真实的想法和心声。

    ·传播速度“秒杀”。

    “微”字头传播方式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是因为它们具有精而微、微而快、快而广的特点。以微博为例,一条微博所能承载的内容是极其有限的,这就要求编写者必须舍去繁琐的铺垫、修饰、评价等内容,突出信息的主体性和简洁性。这使信息本身变得更加明朗,读者可以一目了然,加之分享评论等功能,“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从而提高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

   ·传播效果“惊艳”。

    及时、互动、全面。一个好处便是提供给人们一个直接讨论和发表意见的途径,在每个报道之后,人们可以跟帖留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一次次的交流碰撞中,让不实的信息不攻自破,同时也让人们多方位的了解了报道的细节,而这些都是过去的宣传报道不可比拟的。>>

    沟通、理解、透明。在“微”世界里,每一个人既是新闻的接受者,又是信息的传播者。这种主体感无形中改变了社会公众以往被动聆听新闻权威的那种臣民感和消极性,提高了社会大众的参与进取心、互动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

 

 二、如何用好?

“基本用法简单,如何用得专业,就是学问了。”

    ·总的来说:掌握“微”媒体传播特点,灵活运用。
  “微时代”到来了,并不是“狼来了”。善于驾驭“微”字号宣传工具,是时代赋予宣传工作者的一项神圣使命,也是打赢信息化形势下宣传持久战的必由之路。在“微时代”里,我们没有选择,没有商量,没有退路,有的只是顺应形势就势而上,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宣传形式,永远站在时代的最高点。>>

    ·具体来讲:有这样一些事可以做。

  发布、沟通。 及时发布,回应疑问,让信息真实有效。

  提醒、倡议。 将主旋律正能量用“亲民”的方式在“微”媒体上大量传播,让“好人好事”也出名。

    参与、互动。让网友说让网友展示,是非黑白,喜好倾向,一目了然。

  曝光、监督。可以借助新媒体来揭丑亮短,对各种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曝光,通过“引火烧身”来监督、整改。 >> 

    ·用得再好,公信力第一。

    掌握并且灵活运用,这些都是宣传报道的技能,而公信力是所有技能的根基。发布真实的信息,遏制无根的谣言,只有真实有公信力的宣传报道,读者才会买账。

    (详见:“敢用会用善用”:宣传思想工作者用好互联网需“三步走”)

   

    结语

   微者不微,如何利用“微”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已成为所有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工作技能,唯有积极面对,主动占领,宣传报道才能直达人心。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