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双节”喜相逢 团圆的节甜蜜地过
发表时间:2014-02-14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西方情人节,恰逢农历正月十五,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寓意“团圆”的元宵节。

    “两节”相遇,可谓“喜上加喜”,但也引发了不少舆论热议。究竟是选择一大家人欢聚一堂闹元宵,还是牵手爱人独享浪漫?西方文化与传统文化如何互通互融?……都成为今年元宵节和情人节网民关注热议的焦点。

    既是过节,重在乐呵,过度纠结,大可不必。不妨借此机会,共温元宵佳节的文化深意,体味情人节的浪漫温馨。今年“双节”喜相逢,传统团圆的节何不时尚甜蜜地过!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亦称“上元节”,源于我国西汉时期,相沿被潮汕人家认为是张灯结彩、欢庆大团圆的节日,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的美好良宵。>>

    其实元宵节本就是中国最早的情人节,天上月圆,地上人圆,情人之间也要团圆。“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正因为欧阳修这首诗词,让世人都知道元宵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才子佳人相约黄昏,无边风月,旖旎动人,这不是情人节是什么?

    也许元宵节太古典雅致,太含蓄诗化,因而其情人节的意蕴被淡化、忽略了。>>

 

   

  爱是没有界限的,情人节也不分东西方,也正因此,这种“爱”不仅仅限于情侣之间,而应包含更深厚的意蕴和温情。亲人、朋友、乃至陌生人之间,都应同享这份浓浓的爱意。给情侣送花是表达爱,给父母送花同样是表达爱。由此延伸,亲人之爱,朋友之爱,陌生人之爱,都是爱的诠释。>>

    但说到底,元宵节是合家团圆的节日,“陪家人”比“陪情人”更重要,一家人要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吃汤圆,这是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这种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内涵不能丢弃。就目前来看,今年没有出现“情人”风头盖过“元宵”之势,“团圆味”反而比“浪漫味”更重,说明了国人的过节方式越来越趋于理性,不再是盲目的“崇洋媚外”,这无疑是一种莫大的进步。>> 

 

   

    元宵节注入了各种文化品位,是个情感尤其丰盈的节日。记忆里的元宵节是那样令人回味。因为元宵节有一道甜甜蜜蜜的美食,那就是元宵。母亲的元宵是亲手精心制作的,用炒熟的芝麻轧成面儿,加上白糖......油而不腻、黑润香甜,非常的可口。

  元宵节最值得期盼的还是晚上,因为可以看花灯、猜灯迷,观赏烟花。正月十五晚上似乎都要大放烟花,看灯的人是人山人海,豪门贵族的车马喧嚣,市井百姓的欢声笑语,汇成一片,品到了一张张笑脸,品到的是盛世繁荣的景象。>>

    古诗有云:“上元灯火六街红,人影衣香处处同。一笑相逢无别讯,谁家灯虎制来工?”,“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满街珠翠游村女,沸笙星歌赛社神;不展劳樽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诗文道出了红男绿女闹元宵的动人情景。 >>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今天的元宵节在延续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又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但是期间也有许多不文明的庆祝方式值得我们深思。

    近年来我国出现大面积的“雾霾”天气,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其罪魁祸首就是污染。其次,燃放鞭炮和烟花时所产生的噪音能够让很多老人和孩子几夜无眠,影响老人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同时市区里驻足观赏烟花的人群会让整个城市的交通系统陷入瘫痪,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
  所以,当元宵节快要来临的时刻,我们应当深思:在建设文明社会的路途中本就困难重重,如果我们还继续放纵自我,把文明抛在脑后,那么实现文明社会就如“水中月”“镜中花”那样虚无缥缈。元宵佳节需要热闹,我们可以选择文明的热闹,放弃不理性、不文明的热闹,也许以文明来定义的元宵佳节更加意味深长、令人回味。
>>    

 

结语

    或许因与西方情人节的“相遇”,今年元宵节除承继以往的热闹外,更多了一份浓情蜜意!既是难得的“相遇”,更当珍惜。以文明的姿态包容中西文化差异,以文明的方式欢度中西美好双节。不论这一天你手捧的是一束鲜红玫瑰,还是一碗香热汤圆,都是美好生活和甜蜜情感的幸福体现。带着今天种下的幸福,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项 丽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