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各类与春节有关的话题再次成为年终岁末网民关注和热议的焦点。今年,网上最热的春节话题是什么?引发网友关注度最高的焦点在哪里?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有哪些新词儿新变化?……围绕这些,中国文明网评论频道近期推出春节系列话题,和您一起聊聊别样的“马年春节”!

 

   本期话题:“念亲恩 尽孝道” 春节里最大的道德

   主 持 人:钟闻平

   点 评 人:各地网友

   关 键 词:春节、孝道、感恩、美德、春运

 

  主持人:中国人向来尊崇“孝道”,每逢传统佳节,孝道亲情更是浸润其中,年复一年的“春运”奇观,就是孝文化最典型的外在体现。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屋及乌,敬爱自己的父母,是孝;敬爱他人的父母,也是孝;敬爱伟大的祖国,亦是孝。由此,在春节这个最能体现中国孝文化的节日里,网上涌现出的最强烈呼声,就是“感恩”。谢父母、谢他人、谢祖国,对给予我们美好和幸福的一切道谢。作为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感恩、孝道——无可替代地成为春节里那道最不可或缺的、最值得品味的道德“大餐”!

  

  春节 请把“感恩”带回家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悄然而至。当我们带着喜悦踏上归途时,是否叩问过自己的心扉,是怀着怎样一种情怀回家的?也许有人是为给父母一大笔钞票,显示自己很能干;也许有人是让父母知道自己健康平安,了却担心……然笔者认为,回家过年可以什么情怀都不带,只需要把“感恩“带回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恩曾经生育、养育、教育过自己的父母。

  春节,请把“感恩”带回家。丢弃生活中的繁琐,抛弃工作中的烦恼,让“感恩”随自己一起上路,一同回到父母身边。用“感恩“智慧,去磨砺自己的品性,让父母幸福,让自己成长。

  请把“感恩”带回家,践行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父母的爱是最伟大的,这爱伴随和影响我们一生。他们最需要的不是金钱和物质,而是我们发自内心的“爱”,一种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想起的“爱”,一种愿意为他人奉献的“爱”,一种愿“常回家看看”的“爱”。这些爱汇集起来就成了我们的责任。春节回家过年,我们应带着这份“感恩”责任上路,让父母感受到来自孩子心中的那份爱。

  请把“感恩”带回家,用好我们的“感恩”智慧,让父母更幸福。一年来,父母无时无刻不为我们殚精竭虑。他们在365个昼夜中煎熬,终于盼来了一家团聚,这时我们更应把“感恩”智慧带回家,用自己的快乐幸福,了却他们的担心,进而让我们在“感恩”智慧中接受孝道的洗礼。

  新春时节,我们每个人都要带着“感恩”回家,用实际行动诠释“感恩”,诠释中华孝道。用“感恩”完善人格,成为华夏文明的真正传承者。 [点击全文]

 

 

百善孝为先 尽孝需及时

 

  近日,一道“亲情计算题”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假如父母再活30年,假如自己平均每年回家1次,每次5天,减去应酬、吃饭、睡觉,真正用来陪伴父母的时间大概只有24小时,30年才720小时,差不多一个月。似乎每每临近春节,这道“亲情计算题”就会风靡网络,也总是能赚来网友的一番感慨。 

  当然,这种算法过于绝对,但不可否认,“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早已被现实消解,恰恰相反的是,当前中国相当大一部分人与父母处于分居两地状态。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每周能够看望父母的人群占比16.4%,每个月的是13.8%,每三个月是9.5%,每半年的是14.9%,而一年才看一次父母的高达33.4%。“空巢”现象已经成为一个普遍而突出的社会问题,养老也成为涵盖物质、精神多方面要求的系统工程。 

  又是一年临近春节,求学族、上班族已经早早做好了假期规划,外出旅游、社交聚会,甚至直接宅在家里睡觉、上网,可是有谁的日程本上有“陪伴父母”这一项?我们总是觉得他们还不是很老,将来还有大把的时间陪伴,往往认为给父母买了礼物、送了红包就是孝道,可是,父母心灵上的空虚又岂是物质能够弥补的?物质赡养又怎么能完全替代精神赡养?“养儿方知父母恩”,著名心理学家岳晓东认为,很多人只有在自己当了父母以后才会明白,父母对子女的要求其实很少,不是“养儿防老”,也不是光宗耀祖,只要经常联络、报个平安,他们的心里就有了着落。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一道“亲情计算题”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和反思,说明大家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心存感恩。亲情是不可以用数字来衡量的,但是它促使人们沉下心来思考,在忙碌于工作、生活之余,是不是遗落了一些需要格外珍惜的东西。百善孝为先,尽孝需及时。 [点击全文]

  

  @ 雷阵语: “新春佳节历来讲求团聚,剥去其欢庆玩乐的外壳,其内核则是孝悌——让长年漂泊的子女在父母膝下承欢,报答父母的养育恩情。在交通运输异常便利的今天,回家过年已不像以往那样艰难,这种孝悌之责就更应尽力履行。”

 

  @ 李润杰: “孝敬父母除了不让父母担心自己,照顾好父母的生活起居之外,更要关心理解他们的内心。定期看望父母、给父母打电话,凡事多和父母沟通,多听父母唠叨,这样的精神关心比物质尽孝更重要。值此新春佳节之时,让我们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发扬起来,过一个有孝有爱有温暖的春节。”

 

  @ 宁静致远: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每当这个时候,无论身在何方的中国人都会想方设法回到家乡过年,哪怕路途再遥远,哪怕车票再难买。这种“世界再大也要回家过年”的心态,其实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孝道,这种孝道在当今这个社会巨变的时代更应该传承和发扬,尽孝不在形式,而在于身体力行。”

 

  @ 王正波: “不要因为应酬,忘了回家的真正目的,忘了春节的真正含义,忘了为人子女的责任。多陪陪父母,让父母多一些开心,少一些孤单,是最孝顺的表达,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和关爱。同时也是对春节这种传统节日最好的传承。”

 

  @ 雨晓荷: “春节临近,‘回家’又成为整个社会的焦点。而呼唤回家的声音和打破常规回家的方式,所呈现出的无疑都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字眼‘爱’!时至今日,无论物质条件如何丰富,人们对乡土的眷念、对家及亲人的思念依然不变。对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中国人来说,回家是爱的一种含蓄表达,是孝为至善的重要表现形式。”  

 

  主持人:春节,在中国人的思想情感中所发挥的领悟亲情、凝聚情感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合家团圆、善事父母以尽孝道,是中国人过年的头等大事,也是中华民族“年”文化的核心要义。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础和传统文化的核心,在春节这个中国人自己的“感恩节”里,念亲恩、尽孝道,无疑是最大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