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媒体不应忽视旅游中的“文明风景”
发表时间:2013-10-08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导语:

    从中秋小长假到国庆黄金周,关于不文明旅游的负面新闻铺天盖地。但国人素质果真如此不堪?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游客非常在意公共文明,各部门亦想方设法保证文明出游……不文明旅游行为固然需要曝光,但更多的文明行为亦值得大力宣传,媒体不能只注重眼球经济,还应关注其社会效应,担负起社会责任,在曝光不文明的同时,积极宣传正能量。

 

 值得报道的文明旅游现象很多,媒体不能“忽略不计”

    实事求是讲,国庆黄金周期间,虽然有这么多不文明现象,但更多人在做的,却是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事。无论个人、媒体或其它,都要明白的是,文明出行才是旅游者的绝对主流,不文明出游行为只是个案。但令人遗憾的是,文明行为被很多人和媒体“技术性”的忽视了,呈现给国人的,到处都是景区等地的管理乱象、不文明行为和垃圾,对文明旅游的赞赏之音,实在寥寥。 >>详细
  比如,针对游客景区乱扔烟头一事,10月2日一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巡视时只发现一个人抽烟。但是,在去年的十一黄金周,单霁翔在巡视时捡了1000多个烟头。8年前的五一黄金周之后,人民日报曾刊发“人民时评”,议及天安门广场日产19吨垃圾之耻,反思“国民素质的残缺、道德教育的失效和执法能力的孱弱”。与之相比,而今垃圾吨位明显减少,且11万人连夜有序排队等看升旗,亦让人动容。还有,宁波中心广场举行升旗仪式结束后,当别人忙着留影时,一位女士默默地将贴在地上用来提醒站位的标号撕去,丢到垃圾桶等。上海交警发明了“开关式过马路”维护秩序,武汉黄鹤楼新设“电子涂鸦墙”,为“到此一游”式情感抒发提供高新技术的倾泻之地。这让我们看到,以管理、执法的创新冲刷不文明污垢,其空间相当大。 >>详细

    面对诸如此类的文明出游重大进步和正面典型,不能说没有媒体报道,也不能说没有赞美之声,但与不文明出游现象被报道的密度、频次、篇幅及形成的舆论浪潮影响相比,可谓不值一提,甚至忽略不计。>>详细

 

文明公德需要正面宣传引导,媒体应当实事求是着力宣传

    近年来,不管是旅游中或是其它领域的不文明行为,被报道及鞭策的事例已经大有泛滥之势。这不但让人容易产生审丑疲劳,还在一定程度上也走向极端,让人产生“满眼皆是不文明”的错觉,甚至让人对国人文明素质及能力产生动摇和质疑,理应引起有关方面的警觉。
  好景观靠养护,好修养靠养成。对待不文明行为,主要靠的是教育和引导。而这些引导措施中,以反面教材警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正面典型的引领不可缺、不可少。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味批判与谴责不文明行为,而有意无意忽略或漠视大多数人的主流文明行为,也是一种“粗鄙”和“不文明”。往轻了说,这是一种不全面的选择性看问题,属于个人的待人处物观问题;往重了说,这是一种对大多数文明人的漠视,是对我们不断进步的社会文明的不尊重与抹杀,是对我们建设文明社会、文明旅游环境信心与决心的无情打击,对我们进一步推进文明社会建设也是一种掣肘。这并非文明的本质。实际上,这涉及的是一个如何进行正向价值引导的问题。 >>详细

    公德失范是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但经过公民道德教育和一系列整治措施的跟上,这些问题应该说得到了很好的改观,人们出行不文明现象可能还会时常发生,但已大大减少,夸大其词的宣染可能达到了吸引眼球的目的,但其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那不是舆论监督的本意,而是背道而驰。
  我们总是说要汇聚正能量,但我们拿什么凝聚人心?这需要我们的新闻工作者拿出实事求是的勇气,深入到基层一线,不能凭道听途说敷衍成篇,不能靠凭空想像捏造数据,更不能用标题党的不严肃的手法哗众取宠,把你的镜头多对准善良有德的百姓,把你的笔墨多用于默默无闻的善行。为汇聚正能量鼓与呼,被夸张的低素质也只能暴露出无良记者的“低素质”,绝大多数寻常百姓的善行才是我们社会的主色调。 >>详细 

 

    结语媒体对正面典型的大力宣传报道本身,就是对公众文明言行加以推进的巨大感染和鼓励,国人需要这种“正能量”的鼓励,媒体应有所担当。

 

   

    ·“十一”黄金周各地文明“新气象”

    ·本网关注:“中国式旅游”如何旧貌换新颜

    ·新时期媒体的社会责任重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真实反映群众心声

    ·聚焦“标题党”:新闻人坚守职业道德 就是媒体的良心

 

责任编辑:项 丽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