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自己不吃”再度拷问良知:食品安全“良心活”需要法律支撑
发表时间:2013-05-07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我们要加强教育,但仅靠道德教育、“叩问良心”是远远不够的,对利益熏心者无法产生效果。不处罚,他们的良心就不会觉醒。只有加大执法力度,增加违法成本,让造假售假者付出代价、受到惩罚,才能使他们悔悟、使其他人不敢以身相犯。要加大力度,深化措施,推动教育和治理由试点向全国范围推开,让群众看到明显成效。

——刘奇葆在2013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事件:食品安全领域仍不淡定。近日,潍坊峡山区农民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种生姜,狐狸、水貂、老鼠肉冒充羊肉以及农夫山泉桶装饮用水在北京下架等事件引发全国舆论哗然。

    核心观点: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良心叩问,但同时需要法律约束。我们不可能单纯依靠道德的约束,很大程度上必须依赖法律,而且道德也是在法律具有足够的惩罚力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如果没有法律惩罚作为依据,道德诚信就无法建立起来。

 

      食品安全是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自己不吃”的食品再度拷问制作者的良知 

    食品安全问题,是整个社会道德链条中的一环。如果人们不能在职业范围内坚守道德本分,做出有良心的产品或成果,而是心存侥幸,觉得自己做出的坏东西不是祸害自己,那么整个社会就会陷入一种可怕的恶性循环。比如,教育不诚信的失败者可能制造有毒有害食品,医疗不诚信的受损者可能会危害教育领域的公平公正。
  伦理底线要靠全社会共同坚守,制度和规则也要落实到每个人的坚守上,需要最大限度地激活个体的力量。也正因此,无论是想要改善食品安全现状,还是改变各个行业的诚信状况,都绝不可忽视重建社会底线的力量。 >>详细

      食品安全需要生产经营者的道德血液

    从汉字上看:“食”,仁者良心。一切舌尖上的事情,都离不开出于本心的责任。食品生产领域本就是个良心活儿。食品生产者要有良心,守住道德的底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将财富的取得建立在危害他人身体健康甚至危害他人生命的基础上,要对生命有尊重之心,要对法律有敬畏之心,要对生产经营的对象有诚信之心 。>>详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也是使人类社会发展、文明延续的基本推动力。在人类社会中,个人作为人类的一分子而存在,个人的生存安全、物质利益、精神生活都是相互依存的。人与人之间应该是相爱的,人人都应该在自己的职业范围内体现道德,应该在社会上爱他人,这也体现了社会的和谐。>>详细

      道德血液需要严格的法律监管来支撑

    长期以来,我国食品出口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8%以上,甚至高于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食品出口的合格率。不管是供港食品还是出口食品,其安全性保障都是来自严格的监管。 >>详细

    一个陌生人社会中,我们不可能单纯依靠道德的约束,很大程度上必须依赖法律,而且道德也是在法律具有足够的惩罚力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如果没有法律惩罚作为依据,道德诚信就无法建立起来。
  我们必须意识到,道德是有成本的,如果道德支付的成本没有收益的话,就没有人听道德说教。因此,让老实人受益,不诚实人受损,社会的诚信道德就自然建立起来了。目前,我们的道德诚信之所以难以建立,不是道德建设问题,而是法制建设问题。传统熟人社会,不需要法制,单纯道德就可以维持,而现代陌生人社会中,没有法制就很难有道德诚信。 >>详细

 

    结语: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小编已经做了很多期,虽然有些无奈,有些难过,但还是可以看到进步,看到治理的希望——近日,公检法再出重拳,公安部公布了十起打击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两高”针对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颁布了最新的司法解释。这些联合举动的背后,彰显了鲜明的“国家态度”:对当前的食品安全,一要严惩,二要严管。食品生产这个“良心活”,既需要内心的自我约束,更需要外部的无缝监管。 >>详细
   

    ·关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抓住“三个重点” 推进诚信建设

    ·“3·15”再谈诚信:信用体系建设筑牢社会诚信之基

    · 道德 开启中国梦的钥匙  激发道德力量 成就你我中国梦

责任编辑:项 丽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