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66期:施善更需要尊重——一碗馄饨背后的善良和尊严

 

 

新闻事件

    连日来,吉林省长春市新疆街市场一家非常不起眼的馄饨小店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原来,由于一位行乞老人经常光临这里,常错把“游戏币”当成硬币来买馄饨,这家店主却一直不拆穿,照样给老人馄饨吃。这件被店主一再称之为不值一提的事情,却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却感动了数以万计的网友,并再次引发了网民关于慈善、道德和尊严等话题的大讨论。 >>>>详细

    当中国版的《一碗阳春面》真实地发生在我们面前时,立马击中了网友们内心最柔软的部位,让无数网友感动不已,通过这个真实的故事,人们重温了什么叫尊严、什么叫善良、什么叫温暖。在现实生活中,这位馄饨店老板也许只是一个卑微的小人物,但是他却用自己最朴素、本真的善良,为这位乞丐老人保留了做人的尊严,也带给我们一段关于爱与善的人间传奇。事情确实不大,但是却意义非凡,他的善良,“蒙蔽”了一个乞讨的老人,却感动了整个世界。让我们小心翼翼地呵护这个“公开的秘密”吧,让老人在这份呵护中温暖地前行。>>>>详细

    没有人愿意永远生活在别人同情和施舍的目光下,因为人的尊严是无价的,哪怕他只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一个乞丐。而为了维护一个人的尊严所作出的努力,在任何时候都足以震撼人心。假设这位馄饨店主当众揭穿这位老人的“小把戏”,甚至是对他一番冷嘲热讽,然后把他赶出去,会是一种什么结果?老人失去的,绝对不仅仅是一碗馄饨,我们的社会,也将因此少了一段关于善良与尊严的传说,多了一份势利和冷漠。>>>>详细

    尊重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一种不卑不亢,不俯不仰的平等相待,只有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能够把慈善做好做扎实,做出成效。这个一碗热馄饨的故事中店主所做的,普通人也能做到,只要你有一颗爱人如己的心,一种体贴别人的态度,一种愿意吃点小亏帮助别人的勇气。慈善是不分大小的,但慈善却一定要以尊重、体贴别人为前提,这是一个社会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道德准则。一个懂得相互尊重的社会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成熟的、和谐的和充满爱的社会,一个懂得相互尊重的民族才会是一个值得其他民族佩服的民族。相信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人正在默默地做着这样的善事,不求任何回报,不被世人知道,却在不知不觉中提升社会的道德水平。>>>>详细

   “@半池月光”:我们在做善事的时候,还要记得给对方尊严。

    “@被封一次的老鳯”:这个小店,比许多豪华的大饭店宾馆,更懂尊严。

    “yanzhulan822”:对店主的高尚情怀我十分敬佩,给了那位倔强老人以力所能及帮扶,让他的尊严得到呵护,您的善良和助人为乐值得我学习。

  “@当秋天来临时1980”:施恩不图报,其实只有身边的这些小人物用他们最平常的心做出了最伟大的事情,这小小的一碗馄饨比大明星们的拍卖、义演显得更加地让人感动。

  “@左耳开始卖萌了”:相比那些铺天漫地的口号,声势浩大的募捐,这样的点滴更能让人感到温暖。

  “@烟台经济广播”:让人有尊严地接受帮助。

  “@寂默精舍主人-笑溟羽士”:店家和老人都是固守着做人基本尊严的人。

  “@佑爹”:这家的馄饨一定差不了,有心有情有套路。

     .........

    一碗热馄饨,善念润无声。吉林省长春市新疆街市场馄饨小店老板的善行义举不仅温暖着那位行乞老人的心灵,还温暖着整个社会的道德氛围。我们真诚地期待:这样的好人好事能够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能够因为这些好人好事更加温暖,我们每个人能够更有尊严、更幸福地活着.......

 

中国文明网出品   责任编辑:谢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