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第44期:“雷锋”难做?别让冷漠寒了好人心
发表时间:2011-03-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曾经有人提出这样的假设:假如雷锋突然来到今天,他可能会遇到“钓鱼执法”,他可能需要随身携带“免责书”,要求对方签字后方可救人……

    “学雷锋”本是一种善举,却得不到感激,还被诬陷为肇事者,此情此景令人痛心;再者,受害者和见证者也往往不敢举报、作证,此行此举令人寒心。

    一个原本温情四溢的社会变得冷漠淡然。我们不禁去问:这是怎么了?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大加快,诸如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一类的西方思想流毒也乘机而入,对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产生了一定量的冲击。遇人遭难,众人围观,人们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更有甚者,在极端功利心的驱使下,利用好人的善心义举大敛横财,严重伤害了好人群体的社会正义感。
    身边的好人,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呵护与关注;道德的社会,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来构建。我们必须努力提升公民的整体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价值观,让社会摘掉冷漠的面纱,让人与人之间多一点信任,少一些猜忌,多一份鼓励,少一分怀疑。[查看详细]

相关评论

什么才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精髓

青少年需要雷锋这样的楷模

让我们用心去感受“雷锋精神”

 

  文明网网友:做好本职工作,尽自己的能力更多地帮助别人。

   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观念。见诸行动。

  我也来说说:新时期,我们应该怎样学雷锋?

责任编辑:王 跃跃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