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让校外培训回归教育本义
发表时间:2021-12-22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多地相继就学科类校外培训政策征求意见。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各省市公布的指导价中,最高为每生每课时70元,最低仅5元。

  这些年,校外培训产业飞速发展。有些好的教育机构通过差异化的教育方式,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但是也有不少培训机构,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为了牟取更多利润,或是漫天要价,或是随意开设培训科目,导致校外培训行业乱象纷呈。这些乱象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教育焦虑,也增加了学生课业负担与家庭的教育支出,影响了教育公平与社会稳定。

  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对学科类校外培训定价原则和范围、定价权限、加强成本调查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其中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当前,各省市陆续公布指导价,是这一规定的具体贯彻落实,有利于堵住校外学科培训机构胡乱收费和高额牟利的通道,让“指导价”发挥校外培训的“指针”作用,指导校外培训回归教育本义。

  将校外培训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既是落实“双减”之需,也是与时俱进强化校外培训管理之要。“指导价”的出台,为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提供了详尽而明晰的参照坐标,让家长们可以谨慎选择、理智报班,充分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值得肯定和期待。从长远意义来看,打破培训机构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助于营造守规矩、讲诚信、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环境,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

  当然,良政亦须善为。校外培训指导价贵在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要根据市场变化、各方利益诉求及时调整,因地制宜制定更细化、便于操作的配套措施,促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推动校外培训行业良性发展。(王丽美)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