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不断激活博物馆的强大生命力
发表时间:2021-12-21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

  进入新时代,如何讲好博物馆里的中国故事、湖北故事,如何更好发挥博物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传播的核心功能,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湖北博物馆正在认真落笔的新命题。

  12月21日,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向公众开放。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珍贵文物以全新的设计和展陈与观众见面,让这座博物馆在新起点上绽放出全新的魅力。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学校,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桥梁。荆楚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以其特有的浪漫雄奇,书写了波澜壮阔的篇章。新馆以“鼎盛江城、楚韵基石”为理念,让曾侯乙编钟置身于历史的星空穹顶之下,用多媒体手段详述越王勾践剑背后的历史故事,让一件件文物都“活”了起来。“曾侯乙”展、“楚国八百年”展、“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展……湖北省博物馆凝结着荆楚文化的精髓,在传统与现代、古老与科技之间,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展览都在诉说着无声的故事与传奇,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由此展开。

  博物馆是有生命的。有历史学家认为,“楚”字本身就蕴含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荆楚文明的历史,既是各种文化开放融合的历史,也是惊才绝艳、自强不息的历史。作为荆楚大地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博物馆也是文明进步的见证者、记录者。进入新时代,如何讲好博物馆里的中国故事、湖北故事,如何更好发挥博物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传播的核心功能,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湖北博物馆正在认真落笔的新命题。

  博物馆的扩建、新馆的开放,不仅仅只是建筑面积的扩大、硬件上的完善,更是彰显出博物馆以崭新的姿态走向公众、与时代连接的信心与决心。近年来,《国家宝藏》等一系列节目,以生动鲜活的形式,不断拉近了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无论是实体办展,还是借由新科技展现,博物馆也要不断挖掘自身多元的文化价值,并通过与公众互通互动,提升公众的体验感,推出符合现代审美与价值观的内容,满足人们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历史文明真正抵达公众的心灵。与新馆建设相配合,湖北省博物馆还推出了越王剑公交卡、博物馆口罩、车马出行茶咖杯套装、问情梅瓶温酒器等数十种文创新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让“打卡”博物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和生活美学。

  作为武汉、湖北的一张文化名片,湖北省博物馆的发展,得益于荆楚文化的强大生命力。而当历史文化、古老文物融入大众生活时,它们才真正“活”了起来。湖北省博物馆承载着荆楚大地的千年古韵,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殿堂。我们期待,这座东湖之滨的博物馆,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为荆楚文化增添新的时代注解。(余姝满)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