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期:202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承载了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苦难记忆,向世人宣示着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沉痛悼念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而牺牲的革命先烈。

  牢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避免悲剧重演。南京大屠杀惨案是中华民族永远无法弥合的伤痛,更是全人类的灾难。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今年以来,又有1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时间终会带走历史的亲历者,但铭刻在人类史册上的事实真相不会被磨灭,深植于民族记忆中的共同情感不容被践踏。任何罔顾如山铁证、扭曲甚至否定历史的声音,都是对人类和平与正义的威胁。我国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牢记历史,是对民族精神血脉的守护和赓续。全体中华儿女凝聚起空前的民族意识,同仇敌忾,众志成城,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今天,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荆棘坎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来源。血与泪书写的民族解放斗争史令人警醒,吾辈当自强,争取民族复兴的努力绝不能松懈。

  牢记历史,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重温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引以为戒,推动人类社会走向理性与文明。公祭仪式上庄严的钟声与洁白的和平鸽,是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信号——我们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一如既往。曾经饱受战争磨难的中华民族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当前全球共同面临着疫情蔓延、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严峻挑战,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和平发展而不懈奋斗。矢志复兴,永续和平,是对逝去同胞与英雄先烈们最好的告慰。(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