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精神扎根每个人心里
日期:2021-12-04
来源:湖北日报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湖北全省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主题活动,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贴近人民群众,把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宪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法治公信力,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成为全社会的普遍遵循,让宪法法律至上成为扎根人们内心的信仰。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筑牢司法公正底线,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价值,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人人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我们就一定能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为奋进新征程汇聚起强大法治力量。(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