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帘约定”暖人心
日期:2021-12-03
来源:湖南日报

  空巢老人一旦发病,若无人发现并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后果不堪设想。除了社区关怀、子女问候探视外,邻里守望不失为一个办法。在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邻里就通过“窗帘约定”这一“暗号”,确认空巢老人平安。

  什么是“窗帘约定”?原来,被帮扶的老人每天都以拉窗帘作为“暗号”,向帮扶者报平安。若是窗帘迟迟没有拉开,帮扶者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同时联系街道、社区和被帮扶者家属。

  “窗帘约定”,让人感觉温暖贴心。对于空巢老人,这个“暗号”确实很有必要。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有的是孤寡老人,有的是儿女远在他乡或分开居住。就算是前者,享受政策保障,基本上吃喝不愁。但是,独居在家,最大的问题是安全。俗话说“老怕摔”,老人一摔倒可能许多基础性疾病都会引发、恶化。摔倒本身并不致命,只要及时发现救治,基本上没有生命危险。可是,因为空巢,老人出现意外后被发现的概率大大降低,后果就可能很严重。近年来,在多地均有出现空巢老人在家死亡多日没被发现的悲剧,这样的事件让人唏嘘。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要老。空巢老人的安居问题不仅仅是个体及家庭的事情,也是社会重要的民生问题。人到晚年很容易出现突发状况,即便儿女常回家,社区也有一定的帮扶。可是,这些探望与帮扶,毕竟不会是日常。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也是空巢老人的安全担当。“窗帘约定”给予老人的不仅仅是安全保障,同时也让老人知道自己并不孤单,让他们空巢不空心,在精神与心灵上也是很好的慰藉。

  积极参与“窗帘约定”志愿服务,有利于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的氛围。打造熟人社区,积极利用身边资源,发挥邻居作用,“窗帘约定”是很好的尝试,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冯海燕)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