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一步到位”带了个好头
日期:2021-12-03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故宫博物院送出“暖心红包”——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消息一出,不少家长表示“赶紧带孩子约起”。

  不测身高、不限时间,向所有未成年人敞开大门,故宫新规首先是对法律要求的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早已明确,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多年来,以故宫为代表的各大文博场所都制定了针对未成年人的优惠方案。作为行业标杆,故宫此番率先向前一步且“一步到位”,彰显了自身的大气,也在文博领域带了个好头。

  当然,故宫此举的意义绝不局限于落实要求,更多是对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在一座城市中,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肩负着传承文化、培育审美之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夯实民族文化自信,尤须从孩子抓起,博物馆有义务想方设法拉近与未成年人的距离,引导他们开阔眼界,在品读精品、感怀历史中滋养精神。近些年,故宫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在斑驳石阶上凭栏驻足逗趣“御猫”,在红墙碧瓦下看云听雪拍一组“国风大片”,一度成为“学生党”中的时尚。事实证明,年轻人追逐潮流,但同样向往经典,降低门槛、激发兴趣,越来越多年轻人将成为传统文化忠实的拥趸。

  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化中心,北京的传统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紫禁宫苑、市井胡同,一砖一瓦、榫卯斗拱里都有大学问。随着“双减”政策落地,越来越多的家长将目光投向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相关课程,引导孩子关注城市的历史、体会城市的文化。从“CityWalk”的周末主题活动,到中国古建筑木构模型搭建,一些颇有特色的课程正在市场上悄然兴起,且颇受追捧。面对这一积极信号,广大文博机构更应当抓住风口,与时俱进地创新形式,让传统文化润物无声融入更多孩子的生活。

  本月故宫博物院2022年年票火爆开售,购票流量过大一度导致销售系统“崩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对文化生活的强烈渴求。放开格局、积极组织,让人们特别是未成年人可以常常领略文物之美、历史之美,无疑是教育之利、社会之福。(关末)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