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博物馆敞开“免费之门”
日期:2021-12-02
来源:河北日报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关于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的公告》。公告中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据《北京青年报》11月30日报道)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近年来,“博物馆热”不断升温,不少博物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作为全国知名的“网红”博物馆,故宫每逢节假日经常“一票难求”,如今主动向未成年人扩大开放时间、拓宽开放景点,展现了国家博物院的担当,也印证了博物馆的公共属性,显然大有益处。

  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2个、美术馆618个、博物馆5788个、文化馆3327个、文化站4万多个。这表明,参观文化场馆已成为许多民众重要的生活方式。具有公益性的博物馆,理应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然而,一些文博馆、景区等场所的免票优惠并未惠及所有未成年人,影响了未成年人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热情。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对未成年人来说,“有空转转博物馆”有助于开拓视野、启发探索的兴趣,也有助于文化传承和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社区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故宫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既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积极响应,也是对未成年人文化需求的更好满足,更是做好文化育人、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的题中之义。尤其是免费范围包括珍宝馆和钟表馆,真可谓诚意满满。

  让更多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民众所盼。尤其在“双减”背景下,故宫这份“作业”,值得其他未实行免费开放政策的博物馆“抄一抄”。期待未来有更多博物馆、纪念馆能够敞开“免费之门”,满足未成年人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贾梦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