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平台不能给明星“捧臭脚”
日期:2021-11-26
来源:北京日报

  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娱乐明星在网上的各类信息。不得为博眼球低俗炒作绯闻丑闻,渲染明星情感纠纷隐秘细节;严禁在禁言期通过更改名称、头像和简介等方式变相发布信息……15项具体举措清晰明了、切中要害,为相关部门和网络平台的治理提供了依据。

  由于源头杂、门槛低,网上信息向来良莠不齐。其中,各种明星信息的传播尤为肆意。绯闻八卦、隐私爆料长期占据平台头条,换个发型、走个红毯也要大发一堆通稿,严重浪费公共资源。而一些平台甘愿为其捧臭脚,似乎沦为明星的朋友圈。这样的大气候下,一些明星为了吸睛,不惜剑走偏锋,传播内容时有失范,甚至挑战公序良俗、法律底线,早已到了不得不管的时候。

  清理垃圾信息本没有网上网下之别。尤其是在今天,网络已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成为一个重要的舆论空间,在要求规范和治理力度上,更没有理由打折扣。就拿娱乐信息的传播来说,报纸上不能满版都是明星花边,电视里的娱乐节目也有播出时段时长的限制,可在网上就不管不顾;大众媒体拥有一套严格的发稿机制,在关涉明星的内容上,自然会考虑导向和责任,而一众自媒体、公众号却可以信口开河。松紧不一,事倍功半。也正是着眼于此,近些年,相关部门正在不断消弭“治理差”。从加强账号注册管理,到整治“饭圈”乱象;从深化文娱领域税收秩序规范工作,到此番建立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负面清单,底线愈发清晰,规矩愈发完善,传递出鲜明信号: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治理将一把尺子量到底。

  近年来,净化文娱行业风气的呼声不少、行动不断,一些劣迹艺人虽明面上被“拉黑”,但还是想方设法“曲线复出”。出镜拍戏不行,那就开直播带货;这个平台抵制,那就换个平台露面……究其缘由,网络新业态层出不穷,惩戒标尺不一,给这些人强行洗白、带“病”圈钱留下了空间。此番中央网信办通知中,专门提到了要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全网统一标准,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联系此前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发布的通知可以看出,劣迹艺人“转世”之类把戏很难再玩下去,违法失德者必将“路路不通”。

  治理组合拳头三脚已经踢开,但整治乱象非一时之功。特别是随着传播方式加速迭代,网络产品形态更是日新月异,监管必须时刻跟紧形势、保持力度,才能倒逼文娱行业良性发展。(晁星)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