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人与动物关系的边界
日期:2021-10-26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一段游客在动物园挑衅一群白虎的视频刷屏朋友圈。视频中,一名男子面向一群白虎发出怪声进行挑衅,两者之间没看到任何遮挡物,真让人捏一把汗。据北京大兴公安消息,有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内违反游园规定,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目前男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虽然事情还在调查中,但其暴露的规则意识的缺失和人与动物究竟该如何相处问题引人深思。

  野生动物园具有保护动物、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经过数年的发展,经历了从“人看笼中兽”到“兽看笼中人”的过程。如今,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动物园,一般都设有动物散放区,强调以动物为本,把活动空间还给动物,突出了动物的野趣。动物园游览方式的变化折射出人们对动物权益的重视与保护。相比于笼养,散放饲养对动物园场地、安全设施、人员培训等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要求游客严格遵守规则,从自律中学会了解动物、尊重动物。为此,各动物园对游客的参观活动进行严格限制,比如严格规划行车路线,要求游客不得下车、不得开车窗、不得投食等,避免发生危险。

  但是,一些游客并未树立起对动物的尊重,对游园规则的敬畏。能否践行规则,反映出人们对人与动物关系的认识是否深入。猛兽区不能下车,是此类动物园的一条重要规则。但是在北京的动物园,接连发生游客在虎区下车的危险事件。比如2016年,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因为在虎区下车被咬,导致一死一伤; 2017年3月,在北京野生动物园,有游客带着孩子在自驾区白虎区下车散步;2021年4月,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游客在猛兽区下车,人虎相距仅数米。一旦猛兽受到刺激发动袭击,那么工作人员在解救游客时,难免会伤害到动物。游客破坏规则,同时也是对动物权益的漠视。只有遵守规则,才能维护动物园良好秩序,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一些游客之所以在动物园里如此任性,一方面是站在食物链顶端,以上帝视角俯视动物,并未把动物看成是与人类平等的生灵,总觉得动物是笨拙的、软弱的,自己只要注意一点就可以应对;另一方面是心存侥幸,觉得动物袭人现象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一般不会落到自己头上。

  同时,一些动物园默许游客违规行为,是助长漠视规则、破坏规则歪风的重要因素。动物园虽然设置了游园规则,但是大多只有约束、没有惩戒,无法抵达执行“最后一公里”。而且,有的动物园出于自身形象和口碑考虑,对部分违规游客往往也会“网开一面”,引发不良效应。可见,设施齐全、服务精细的大型动物园,如果执行制度失之疲软,就只能停留在简单的满足人类观看动物的需求之上,难以肩负起保护动物、科普教育等功能。动物园在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更要重视对动物保护理念的输出,让动物园不但成为游客的乐园,也成为动物的乐园。

  动物园,主角是动物,游客不可为了一己之欲而忽视了动物们的权益。事实上,游览参观中,对规则的遵守,正是对生命的敬畏。只有守规则、知敬畏,守好人与动物的关系的边界,才能体悟到自然之妙趣、生灵之可贵。(韩慧)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