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根脉中汲取文明养料
日期:2021-10-20
来源:湖北日报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中闪亮的湖北印记,再次证明湖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考古大省,“全国第三、长江流域第一”的排位,彰显的是湖北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贡献。

  荆门屈家岭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黄陂盘龙城遗址、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随州曾侯墓群、云梦睡虎地秦墓……日前,中国考古学大会重磅发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湖北省六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在长江流域省份中最多,居全国第三。

  百年考古是文化的薪火相传,是历史的追根溯源,是中华文明自信的伸展。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中闪亮的湖北印记,再次证明湖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考古大省,“全国第三、长江流域第一”的排位,彰显的是湖北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贡献。

  荆楚大地上的灿烂文明,就像镶嵌在中华文明史上熠熠生辉的宝石。曾侯乙编钟奏响千古绝唱,曾国墓地曾三获“考古界奥斯卡”,石家河遗址新发现惊天动地,铜绿山矿冶考古填补多项空白……考古每一次新发现,都更多地揭开了历史的面纱,带给世人更多的惊喜,让文明的根脉向前延伸一大步。湖北考古近年来诸多重大发现及研究成果,无不展示着长江中游文明的灿烂成就,彰显着荆楚文明的源远流长。正如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盘龙城遗址等大量考古成果表明,长江流域同黄河流域一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摇篮。

  历史和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古老的文化遗址,是我们复原历史、探寻文化源流的一块块“拼图”。在考古中,我们不断追问着“我们从哪里来”,思考着“我们要向哪里去”这样古老的哲学命题。从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到良渚文化、龙山文化,从陕西兵马俑、长沙马王堆到安阳殷墟、广汉三星堆……一系列的考古发掘,向世人展示了古老中华文明的辉煌与灿烂,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成为我们文化自信最深沉持久的底气。

  历史文化遗址并非尘封的过往,也是今天和未来的宝贵财富。湖北省博物馆编钟日前“搬新家”冲上热搜;三星堆遗址考古激发网友手工制作“金面罩”的热情;文化旅游景点屡屡成为网红打卡之地;文创市场刮起一股强大的国风潮。通过今人的发掘和创新,传统文化同样能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汲取历史根脉的文明养料,未来的脚步才会更坚定。湖北作为文化大省,更有责任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好历史文脉,传承好文化基因,要在创新中“守”,在传播中“守”,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让历史文化更好走进我们的时代生活。(艾丹)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