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复兴 教育是基础
日期:2021-09-27
来源:陕西日报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强调,中华民族复兴,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们民族有高度文明的精神素养,基础在于教育。

  历史告诉我们,教育有着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纵观这5000多年,中华民族涌现了无数文人学者,诞生了无数创造发明。前有孔子办学教育三千弟子,后有官学设立培养天下人才,教育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践充分证明,教育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当前,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教育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陕西作为教育大省,要始终把教育当作头等大事,锚定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让教育改革持续走深走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什么德、树什么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鼓励倡导学生向古圣先贤、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学习,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学校和家庭要共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折射出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更高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要做强做优校内教育,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不超纲、不超标、不超进度,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素质教育等综合素质类课程,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推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全方位融合,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以立德树人铸魂,握紧教育现代化之钥,我们一定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梁少飞 南楠)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