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运兴则体育兴
日期:202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9月15日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这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的全运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全运会。同时,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和奥运会同一年举办的全运会,承接东京奥运会的荣光,预演北京冬奥会的盛况;是群众赛事活动覆盖面最大的一次全运会,既展现了中国竞技体育之强,也展现了群众体育普及之广。

  国运兴则体育兴。在这里,15位乒乓球世界冠军齐聚,媒体预测,“全运会乒乓球夺冠难度超过奥运会”;在这里,跳水梦之队队员再次上演“水花消失术”,观众欢言,又是一场世界级的“神仙打架”。从1959年首届北京全运会,到2021年陕西全运会,赛场与国运始终同频共振:从创全国纪录到破亚洲纪录、再到超世界纪录,全运会实现了一次次突破。一场达到世界级竞技水准的国家运动会,正以体育的方式,标注中国今天的世界地位、历史方位。在这背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百废待兴到奋起直追、再到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次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全运会,19个大项、185个小项的群众组比赛都是特地为普通大众设立,数百支队伍、数以万计的选手将参加群众赛事活动及展演。全民全运,是群众体育的大潮涌动、体育产业的百花齐放,是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是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机结合,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涵盖十四亿人的群众体育不容易!学校有塑胶跑道、社区有健身器材,每个有体育天赋的孩子都有机会奔向自己的星辰大海,每个普通人都能在运动中挥洒青春、活力,才有今天中国人在体育上的自豪感和获得感,才有今天全运会向世界呈现出的盛况。

  经历往日的荣光、见证当下的精彩、迈向未来的辉煌,中国人强烈感觉到,体育事业已融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格局,体育强国正在向我们大步“走来”。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的追寻、民族振兴的梦想,在新的征程之上,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秦大地,发令枪响。祝本届全运会圆满成功,祝每位健儿都能为民族争光、为体育增辉、为人生添彩!(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