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挣流量勿忘传递正能量
日期:2021-09-16
来源:江西日报

  网红,即“网络红人”的简称,指因为某个事件、某个行为或者某项技能而被网友广泛关注,或因长期持续输出某方面专业知识和主题内容而走红的人。他们的爆红主要因为自身的某种特质,如搞怪、古风、创意等,在网络作用下被持续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娱乐、揣度、品位以及旁观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友的追捧,一夕成名。

  网络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加之90后、00后等新生代人群自我意识强,他们擅长主动筛选自己感兴趣的信息,积极探索创新,给审美风向和文艺实践带来了深刻变化,而网红现象也就应技、应时、应运而生。

  网红最初只是个中性词,是对一种现象和人群的代称,并无好恶褒贬倾向。而且大部分网红的成名都是依靠自身的才华,包括早期的痞子蔡等人以写作闻名,后来的“民间野生超模”陆仙人以锲而不舍的专业态度和梦想追求最终走上超模大舞台……一般而言,网红被追捧,出圈成为流量,绝大部分是因为他们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有着闪光点,其专注的态度令人钦佩,往往带给人以正能量。

  当下的网红类型非常丰富且细分化,其中不乏高学历者,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光发亮,以独具特色的内容和形式吸引更多与自己品位相似的粉丝,黏性较强。不同领域的网红,吸引不同的群体,输出者与接受者双向选择。目前的网红类型基本可分为:教育类,譬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凭借对古文诗词的独到见解和亲切的授课方式,成为网红教授;法学博士罗翔则以通俗易懂的刑法知识普及在网络出圈;音乐类,有以《天使的翅膀》一曲成名的家境贫寒的西单女孩和因《春天里》一举成名的一对内心藏着音乐梦的农民工兄弟旭日阳刚;美食类,既有李子柒这样事必躬亲的田园博主,也有王刚这样的实用技术流博主;旅游类,既有以唯美文字与精美镜头相结合、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的房琪,也有专情于某地风景如西藏风情的“饭哥在路上”;美妆类,B站、小红书和抖音上遍布许多教授美容化妆常识的视频。此外,还有直播带货类、搞笑类等。

  这些网红,无论是从正面直接带给我们欢笑、知识和能量,还是以间接形式来善意提醒和规劝,让大家有了更多互动、互信、互爱的空间,他们的影响力不经意间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经济层面而言,网红们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吸引大量粉丝和流量,蕴含了不可低估的商业价值,他们的存在甚至直接催生了网红经济,成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从文化层面而言,“术业有专攻”的网红们以自身的专长向大众传播了各行各业的相关知识,包括传统文化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等,带动了大众学习的积极性;从大众而言,千人千面的网红们丰富了大众的文化和娱乐内容,不少人甚至从观看者变身为参与者;而从个人而言,网红们草根出身,通过自身努力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比如李子柒甚至成为国家文化输出的代表。他们的面貌和状态符合网友的期待,让网友们更加自信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但是,必须看到,也有一些网红丢失了初心和使命,沉迷于利益的追逐以及资本的获取,导致过多的快钱流入、过度的炒作,加上网红现象所固有的快速更迭属性,网红领域呈现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行业现状。某些网红为了出奇出位挣流量,不惜以寻求感官刺激、践踏公序良俗、挑战道德底线等审丑的行径博取成名机会和商业利益,污染了网络生态。其实,网红领域本身就处在一个优胜劣汰的大环境里,某网红经纪人就曾说:“一切优秀的内容都是有机会出来的。”他的笃定无疑是对受众的品位、素质和行业的标准、特点的最好认证,而那些以审丑为主题的网红必然会遭到市场的抛弃。

  网红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经济模式,带来了经济、文化新领域的全新发展。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是网络媒介环境下由网红个人、网络推手、网络媒体以及受众需求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其存在本身就自带了一些先天的不足以及后天的偏离,这就需要社会的有效监管和及时纠偏。平台也需要发挥自身的主体责任,对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内容进行严谨辨析监管。加强网络空间的治理,以法治之剑护佑网红文化不走偏,让网红释放更多的正能量。(童孟遥)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