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饭圈,整治的是畸形价值观
日期:2021-09-15
来源:湖北日报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初中生网民在网上进行粉丝应援活动的比例达到11%,高中生网民达10.3%,即使小学生网民也有5.6%,“饭圈”构成呈现低龄化态势。

  9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称,整顿饭圈并不是整顿粉丝,而是整治畸形“饭圈文化”对青少年价值观产生的负面影响。

  自“清朗行动”开展以来,整顿饭圈的硬招实招密集出台。从抵制天价片酬、严查偷税漏税、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到加强明星粉丝团账号管理、严禁未成年人参加选秀类节目等等,都是在以雷霆手段净化饭圈生态。

  媒体在揭露饭圈层层圈钱利益链时发现,很多粉丝群存在荒诞的错误导向,鼓动未成年人也无条件为偶像花费金钱、时间、精力。部分青少年粉丝群体在错误的引导下,产生了“空有五官没有三观”的人更得利、“不靠作品靠噱头”的人更吃香等畸形价值观,还在群体裹挟之下形成了强烈排他性,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恶劣现象层出不穷。据北京互联网法院相关数据显示,仅2019年就有30多起涉及演艺圈公众人物名誉权的侵权案件,被告70%是30岁及以下青少年,被控行为包括使用侮辱性语言、捏造事实等等。

  “追星”或偶像崇拜本无可厚非,但从偶像身上,青少年应当汲取的是正向的情感回馈,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整顿畸形饭圈文化,肃清灰色产业链,进一步压实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强对粉丝群体的正向价值观引导,才能让娱乐文化及相关产业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发展。(程曼诗)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