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日期:2021-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以来,教育部门重点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开展首批教育世家学习宣传活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等等——突出师德师风建设,评选表彰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加大典型选树和事迹宣传,带动感召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事迹与精神,学习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争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与共鸣。广大高校教师立足岗位,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讲好师德故事,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蔚然成风。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首。突出师德师风建设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教师教育政策历史演进的逻辑。新中国成立后到1997年,党的教师教育政策主要围绕确立新中国师范教育体系展开,从1998年到2019年教师教育政策的主题是构建开放的现代化教师教育范式,强调全面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均衡发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阐明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的根本目标,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好教育工作,就要不断提高高校教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高校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以师德师风养成为价值先导,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高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高校立德树人首先就要坚持不懈地立师德,树人师。百年党史,一代代优秀人民教师用生命和忠诚续写了立德树人的精彩华章。袁隆平、黄大年、钟扬、张桂梅等教书育人的时代楷模,诚心善教、呕心沥血、仁爱奉献,芬芳满园,铸就师者荣光。“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当下“双一流”建设引领高校转型升级,迫切呼唤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首先,要用中华五千年传统美德涵育高尚师德师风的养成。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就是在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的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也是师德师风养成的源泉与沃土。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修身齐家治国的儒家思想传统,言传身教、尊师爱生的传统师德文化,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起新时代师德师风养成的价值导向和丰富内涵,弥足珍贵。

  其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师风养成。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教师教育成长的方方面面,不断推动高尚师德师风养成。

  最后,要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师风养成的制度化法制化长效机制。马克思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要充分发扬培训引导、典型示范、荣誉激励等方法来激发内生动力;还要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严格师德惩处,更好地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作者:邓建伟,系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

责任编辑:荣 毅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