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网游要堵也要疏
日期:2021-09-13
来源:江西日报

  江苏宿迁一男孩沉迷网络游戏,用奶奶的手机注册了支付宝账号,并绑定家里40万存款的银行卡,给游戏充值、打赏主播,一个多月40万元就被一扫而空;广州一少年连打手游40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在公安机关查获的案件中,青少年因网瘾引发犯罪案件屡见不鲜……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切。新学期开学之际,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培养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但有些模糊认识,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如有的人觉得新规太严格,“刹车过急”,会重挫网络游戏产业,一定程度影响经济发展,认为至少应循序渐进;有的家长认为重点是管好网游企业、网吧,对防沉迷工作的家庭监护督促责任不够了解和重视;有的人认为,玩网络游戏没有任何益处,与其网络游戏服务仍留少量时间向未成年人开放,不如全面“堵死”,彻底禁止,一劳永逸,来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网络游戏已发展壮大成一个巨大的产业。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2786.87亿元,同比增长20.71%,可谓突飞猛进。网络游戏的过度投入对我国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带来双重负面影响。一是造成青少年近视问题突出,2020年近视率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二是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影响学业、引发性格异化的现象呈增长趋势。任何一个产业都不能以损害一代人的方式来发展,不能以牺牲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代价来换取高额的经济利益。网络游戏产业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防沉迷为契机,健康良性地“开疆拓土”。

  而采取“堵死”的办法,对青少年全面封杀网络游戏,也显偏激。网络游戏能让人放松心情,能创造就业岗位,还催生了被称为“电子竞技奥运会”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防的是“沉迷”而非“游戏”。“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特别是一些运动类游戏以及编程、象棋、围棋、成语接龙等游戏形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关键在把握一个“度”,适可而止。

  网络游戏沉迷是一个社会问题,防沉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政府、行业要严格防沉迷管理的制度和执行,加强监管,扎好篱笆。家长也要履行好监护教育职责。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以身作则,以充实美满的陪伴、健康向上的兴趣排挤“网游控”的时间和空间。大禹以“疏”的方式治水,李冰父子以“深淘滩,低作堰”治水。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也如治水。只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疏堵结合,才能让未成年人不再沉迷网络游戏,健康成长。(朱雪军)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