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有声有色 党史入脑入心
日期:2021-09-13
来源:湖南日报

  9月12日,11期大型融媒体理论访谈节目《真理的光芒》推出系列合集,不少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收藏。据后台数据统计,11天里《真理的光芒》被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凤凰网、网易等多家媒体转发,全网累计总点击量达830多万人次……《真理的光芒》节目,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融媒范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内容上,《真理的光芒》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帮助观众从中汲取智慧力量,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在形式上,该产品引用大量的影视资料和历史画面,让个中人物更加立体鲜活,视频主题明确、节奏明快、语言精炼、细节丰富。《真理的光芒》系列访谈在“经武门论道”公众号首发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客户端、网站等全媒体矩阵迅速转发,实现了从PC端到手机端的“跨屏传播”。在后台留言中,有的网友说:“这种学原著的方法非常好!解读得很好!值得坚持和推广!”有的为主持人点赞:“在解读经典的同时创造了经典”……显示出深度融合、移动优先的传播优势与良好反响。

  “时至今日,中南海新华门影壁上的‘为人民服务’金色大字仍旧熠熠生辉”“正在稳步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在许多理念与观点方面也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脉相承”……访谈现场,台上嘉宾讲得起劲,台下的机关干部、学生和市民听得认真,讲起感受来也颇具见地。录制过程虽只有一两个小时,但对所有参与者来说是一堂难得的生动党课。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南日报作为主流媒体,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党史、学习党史、记住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战线的同志也要接地气、深入基层,这样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对从事党报理论评论的编辑、记者而言,一线采访任务相对较少。《真理的光芒》系列访谈给予了编辑、记者走出高楼大厦、走进田间地头的机会:在桂东县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旧址,在衡山县岳北农工会旧址,再到长沙、湘潭、邵阳等地高校,在1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编辑、记者和拍摄团队的脚步不曾停歇。在采访一线践行“四力”,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使理论宣传“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经典名篇之所以经典,就在于它拥有旺盛的生命力,能够贯古通今,连接、指导现实生活。《真理的光芒》系列访谈将理论知识搬上荧幕,做到了古今融会贯通,观赏性与知识性兼具,使理论研究与现场调研融为一体,让观众在实践中找寻“真理的光芒”,坚定前行信心,增强历史定力,汇聚奋进力量。(周泽中)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