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日期:2021-09-10
来源:河南日报

  佳节又到,近国庆中秋,遍地花簇。细雨刚洗树翠,菊开如瀑。遥想学校花应盛,祝恩师无垠鸿福。育人兴国,苦心天鉴,玉身山矗。

  念昔日风华正茂,站三尺讲台,不分昏夙。只愿龙门鱼跳,岂争荣辱?青春岁月随流水,但赢得桃李香馥。梦中常见,一头霜发,夜灯幽独。

  在教师节,笔者奉上一阕《桂枝香》,献给我的中学老师。笔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中学,那时候的老师是教鞭敲着催征鼓、弯腰托起学生身,铆足劲拼了命,要把我们农村孩子送进高一级学府。说“站三尺讲台,不分昏夙”,绝不是夸张,而是写实。上初中、高中时,无论是早自习还是晚自习,老师们都会到教室,随时接受学生提问。有那么几天,笔者晚上逃出学校看电视剧,到晚上十二点回来时,赫然见班主任就坐在宿舍里。那时候,老师们连加班费也没有,却总是互相争夜自习、早自习的辅导权,他们争的其实是“桃李香馥”,真的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但是,后来教育出现了一些商业化苗头,先是学校办上了收费的假期辅导班,被禁止后,又有社会上办的课外辅导班兴起。教师这个让人尊崇的职业随商业化失去了光环,一些老师也变成了家长出钱招雇的教书匠,原有的崇高形象不再。

  事实证明,教育一旦商业化过浓,公益性不显,就会让教师进入资本营造的唯利是图的牢笼,教师令人尊崇的社会形象也必然要大打折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改革不断在深化。最近实施的“双减”政策,就是促进教育向公益性回归,也是让教师向令人尊崇的地位回归。

  “双减”政策实施后,教师的工作量明显增加。“五加二”课后服务政策要求,一周五天在放学后,学校要推出两个小时的服务时间。在这个时间段,老师可以辅导孩子完成作业,或者是引导学生参加一些兴趣活动。这仿佛是回到了笔者所处的中学时代,老师们又是“不分昏夙”地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呕心沥血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家庭育顶梁柱。

  老师,理应得到更多尊重。“为学莫重于尊师”,对教育最大的支持,给教师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尊师重教。全社会要通过精神上的褒扬、物质上的激励,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得到爱的回报。

  敬爱的老师们,节日快乐!(吕志雄)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