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日期:2021-08-20
来源: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100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使人类对美好社会的向往第一次被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100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始终坚持、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而斗争的学说,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历史进步的方向。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为人类解放锻造了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展现出的是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所在、追求的价值所在、力量的源泉所在。

  马克思主义不是静止的、僵化的、封闭的教条,而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回应了时代呼唤,它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深刻改变中国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这是实践之要,更是马克思主义发展之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认识—实践”持续深化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发展自己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将矢志复兴、奋勇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李 毅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荣 毅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