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背包见证中国制造风采
日期:2021-07-28
来源:广州日报

  前两天,一张图在朋友圈里刷屏。照片拍摄于日本东京,图中一位外国记者背着一款黑色背包——那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媒体包!

  “13年了还没坏”“质量太好了”“你的背包,背到现在还没烂”……一个经久不“衰”的背包,引来网友阵阵惊叹。而这,正是奥运赛场上中国风采的一个缩影。

  体育盛会是竞技的赛场,也是交流、展示的舞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随处可见中国元素、中国风采。就以运动器械、运动装备来说,红双喜、瑞豹自行车、安踏、李宁、张孔杠铃、天速地胶……中国制造已然成为赛场上另一道让国人骄傲的风景线。比如瑞豹自行车代表我国自主运动自行车品牌,首次登上奥运会公路大组赛赛场,此次“征战”三大项目,进一步打破了欧美品牌在高端运动自行车制造领域的垄断;此次奥运,红双喜为乒乓球、羽毛球两大项目提供赛事器材,韩国、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用上了全红双喜配置的底板和海绵。

  近年来,奥运流行“中国风”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仅仅在2000年之前,其“画风”还迥然不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来自中国品牌的乒乓球实现了我国体育器材史上“零的突破”。在那之前,从运动器材到服装,奥运会上全是外国产品——虽然其中也有“中国元素”,但也只是代加工而已。如业内人士所言,对于各大体育品牌来说,竞逐奥运指定用品的激烈程度不亚于赛场上的角逐。从这个角度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赛场,也是各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竞技场。这些年,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在奥运赛场上越来越有“存在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背后是自主创新,是品牌意识,是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透过奥运会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中国企业成长的步伐,可以看到中国品牌崛起的印记。接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创造”必将在更多“赛场”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踏着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中国故事也将在世界舞台上散发更加迷人的风采。(夏振彬)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