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模范成为最亮的“星”
日期:2021-07-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年价值观的养成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青年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中,偶像的力量不容忽视,他们是青年心中喜爱、追逐与模仿的对象。而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可以说,广大青年选什么样的人作为偶像,不仅影响个人前途,也关乎社会发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每个时代也都有每个时代的偶像记忆。伴随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及大众传媒普及,长时间以来,娱乐明星似乎更容易引发年轻人的追捧,“网红脸”“小鲜肉”等标签好像更容易吸引年轻人的目光。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发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钟南山院士,回到广州医科大学时受到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场面震撼;张桂梅校长用生命教书育人、改变山区女孩命运的感人事迹频频刷屏;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的“延乔路”走红网络,路牌下堆满鲜花,一位10岁的小学生在致烈士的信中写道:“‘延乔路’的尽头直通‘繁华大道’,这是我们的幸福大道,繁华盛世!”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偶像观日益多元的今日,越来越多的青年将目光转向英雄模范。英雄模范成为社会上最亮的“星”,这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无论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回望历史,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思考现实,很多青年已经认识到,偶像的真正内涵从来与外在无关,而是要看其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这种贡献不仅奠定了今天的成就,还将支撑起光辉的未来。

  偶像的价值不在于被仰望和崇拜,而体现在激励与学习上。让英雄模范成为偶像,就是要弘扬和学习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标注下最闪亮的精神坐标,照亮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行。

  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相信越来越多的当代青年能将英雄模范当偶像、做榜样,弘扬英雄精神、学习模范事迹,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史志鹏

责任编辑:杨 荃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