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勇担大任
日期:2021-07-21
来源:陕西日报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是一个民族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的重要支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始终善于在长期实践和奋斗中形成自己独特的精神谱系、凝聚无穷的精神力量、指导伟大的社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先锋力量。祖国的未来在青年,民族的希望在青年,党的未来和希望同样在青年。广大青年要以史为鉴,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汇聚磅礴力量,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

  广大青年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走过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1919年,李大钊以《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1920年,陈望道翻译了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一群群觉醒的青年革命者率先在中华大地上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理论基础。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人就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历经艰难困苦不移其志。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真理,构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指导百年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党的百年实践证明了中国青年是具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能力的可堪大任的青年。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继续坚定真理和信仰,坚定信念和信心,坚定立场和方向,品味真理之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追求真理,胸怀大志,顶天立地,继续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广大青年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百年依然风华正茂、依旧保持活力和朝气,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我们党百年来无论形势环境如何变化、经历怎样的艰难困苦,都始终将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回望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无数革命先烈和时代先锋以铮铮铁骨、赤子情怀守初心,以血肉之躯、忘我情怀担使命,谱写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壮丽篇章。同样,百年来一代代青年先锋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壮丽的青春之歌助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必修课,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在苦干实干中奋勇前进,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

  广大青年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回顾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遭遇的艰难险阻、经历的生死考验、付出的惨烈牺牲是世所罕见的,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斗争中前进,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和深重危机境地,中国共产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和昂扬斗志,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斗争,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改造、“两弹一星”发射等披荆斩棘、自立自强的伟大斗争站稳了脚跟;改革开放后依靠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伟大斗争,实现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有效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一系列风险挑战,开创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了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还是新时代,青年人始终是伟大斗争的主力。新征程上,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青年要不怕牺牲、乐于奉献,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克服“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不断开拓前行,将青春和汗水融入为党和人民艰苦奋斗、积极贡献的事业中,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广大青年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中就有“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誓言。回顾百年征程,自党诞生之日起,无论经历怎样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各种困难都没能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生追求践行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事业中。从被捕入狱、受尽酷刑而不叛党的方志敏,到把有限的生命投身到忠诚于党、为人民服务之中的雷锋,再到将青春和生命献给党和人民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一代代青年生力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信党爱党为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创造了无愧于党、国家、人民的伟业。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在持续奋斗中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接续奋斗,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迎来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行百里者半九十。”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担当大任、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新的历史起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鲁宽民 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 荃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