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古文字班开班,总有一些年轻人向往“冷门绝学”
日期:2021-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古文字班开班,首届学生共7名。这个专业的研究对象包含甲骨文、金文、简牍帛书上的文字等,被外界认为是冷门绝学。据报道,全国也就两三百人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相比招生人数众多的热门专业,这个专业真可谓极其冷门。

  一般来说,一个专业的招生规模必须与该校的研究与教学实力相匹配,有多少师资力量就招多少学生。其次,招生规模也要与就业渠道的承载力相匹配,古文字学在就业市场的需求不是很大,主要方向是高校、研究机构、博物馆等。因此,确立一个专业合理的招生规模,并不能以人们感性上“多了”还是“少了”为依据。

  专业的“冷门”,并不意味着专业不重要。虽然研究甲骨文、金文之类的古文字,短期内似乎没法创造多少经济效益,但作为关乎民族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事业,离不开“少而精”的研究人员和后备学术力量。“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古训,并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黯淡。研究“绝学”,正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仅仅是100多年的甲骨文研究,就让中国古代信史的起点提前了数百年,显著地提振了国人对中华文化的信心。更不用说,古文字研究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个历史文化,在这一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都会直接影响中华民族探寻文明基因的前进步伐。因此,教育者需要有意识地引导,吸引有志向的青年报考,汇聚这些“冷门绝学”的传承力量。

  清华大学设立古文字班,体现出该校对传统文化传承事业的重视。让那些有志于从事绝学研究的年轻人能获得良好的资源与合理的发展路径,应当是高校有意识去做、并要做好的事情。对此,高校不仅要把学生招进来,还要配备优质学术资源与强大的师资,并提前考虑学生将来的就业问题,不妨在学生学习课程的同时,就联系文博单位提供实习机会。

  我们还记得,去年湖南女孩钟芳蓉高考取得676分的高分,报考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度引起舆论的热议。当时舆论场上就出现了类似“尖子生竟然学考古”的声音,似乎这样没有“钱”途、需要坐冷板凳的专业,根本不值得学习成绩好的年轻人选择。但实际上,正是因为有这些有志从事文化基础研究的年轻人,才让我们对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事业充满信心。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我们都应当是见证者、支持者。(黄帅)

责任编辑:刘朝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