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动画片岂可“儿戏”
日期:2021-07-12
来源:人民网

  随着暑期临近,各家卫视也将迎来“假期特辑”——在白天时段重播一些经典剧目,这其中也包括儿童动画片。然而部分受到孩子追捧的动画片,其内容却引发了家长的焦虑和不安。

  以已经连出8季的国产3D动画《精灵梦叶罗丽》为例,该片在小学生中,特别是小学女生中颇有人气。然而,很多家长对该片却颇有微词甚至抵制。有家长表示,这画面和情节,成年人看了都要脸红。

  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和家长对同一动画片的态度差异如此之大?以另类方式蹿红家长们朋友圈的该动画片,尽管主题是呼吁环保,珍惜友谊,可情节设计上真的需要主角们变身后染着五彩缤纷的秀发,穿着暴露,大走性感风吗? “好女孩都是要娇滴滴的,否则没人喜欢”“穷是原罪”等等,更是影响了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更不要说校园霸凌、恶语相向等行为会导致缺乏判断力的孩子们会有样学样地去模仿。

  儿童动画片,顾名思义,观众群体定位是少年儿童,年龄范围大约在4-12岁左右。其艺术呈现形式以或写实或写意的动画效果为主。画面色彩、角色设计、故事情节等方面要符合儿童心理需求,具有想象力、美感和美学教育意义,以帮助引导少年儿童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根本要义。

  曾几何时,我国原创动画作品百花齐放,传统神话系列如《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国学元素水墨风格如《小蝌蚪找妈妈》,寓教于乐如《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等。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我国优质原创动画越来越少,偶见一个也是势单力薄,产出供不应求。某些制作方没有从儿童的视角进行创作,忽略了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过度追逐流量和利益时,却丢掉了对下一代的保护和正向引导。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头等大事。任何有损国家未来栋梁身心健康的,无论以什么形式什么载体出现,监管部门定会重拳出击,一追到底,绝不纵容。

  企业追逐利益本无可厚非,但更需牢记,从商不能忘了良知,儿童动画片不可“儿戏”。(史雅乔)

责任编辑:刘朝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